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注意力培养的方法(2)

来源:优尔教育 2018-04-25 09:07:50

说两句


  不要中断孩子的观察

  傍晚,妈妈领着小明散步,走在林荫小道上。妈妈走了好远了,突然发现小明怎么没跟上来,回头一看,小明正蹲在一米远的地上看什么。妈妈走回去,才知道,小明在观察地上一只蠕动的小虫子。妈妈一只手拉起小明,说:“走了,没什么好看的,快走呀!”小明不情愿地跟着妈妈走。

  评析:家长只顾自己散步,却没有考虑孩子的需求,没有用孩子的心去感受孩子。观察、思考、专注是联系在一起的。

  正确做法:蹲下来,和孩子一起观察和感受他所喜欢的。

  平时,家长是不是就这样经常做着打断孩子注意力的事?看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多是我们家长惹的祸。如果这些能避免,无疑,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大有裨益。

  正如教育专家孙瑞雪所说:“任何禁止儿童活动的行为,都将损害儿童智能的发展——而专注力只不过是被损害的能力的副产品。”因此,我们要避免对孩子的注意力的干扰。

  1、孩子看电视时,不要让他老是切换频道。不断更换频道,容易让注意力涣散。

  2、当孩子兴致勃勃跟你说话时,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话,要听孩子把话说完。

  3、给孩子独处的时间,允许孩子自言自语,甚至是发呆。有时,成人看来的发呆,或许正是孩子在专心地想象、思考着什么。

  4、给孩子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独立的房间,他可以关起门来,自由地做他想做的事,包括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5、家里的房间要摆设整齐,干净整洁,不要杂乱无章,不给孩子一个混乱的感觉。

  6、一次只提供一种玩具。玩具多了,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不专心玩一种玩具。

  7、给孩子放录音故事磁带,让孩子专门听故事,而不是放VCD、DCD。因为前者只需要听,而后者又听又看。当单独运用一种感官刺激时,特别是听觉,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专心的能力。

  8、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扰,哪怕到处搞得很乱。等玩过后再要求孩子收拾。

  9、陪孩子玩专注力游戏。藏起一样东西,要求说什么东西少了;手中不断变换的扑克牌中,盯住某张牌;从罐子里倒出一大堆黄豆,找出混在其中的豌豆等异物。

  10、陪孩子做注意力训练。找一些注意力训练的书,做注意力训练的题。如找不同,比大小,拼图,记数字,比对图形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