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之间怎样度过重要的三个小时?

来源:肃宁县蓝天双语幼儿园 2018-04-24 11:40:48

说两句

  清晨起床,孩子要上学,父母要上班,等到放学后,父母才有时间跟孩子一起聊天、学习、玩耍。所以说,孩子放学后的三小时,对父母孩子都非常重要,这三个小时,你家是怎么样度过的呢?有好好利用起来吗?

  6点-7点:  饭桌沟通时间

  孩子放学之后,父母要跟孩子聊聊天,了解一下孩子一天的情况,饭桌其实就是最自然的聊天场所。但很多父母不太会和孩子聊天,他跟孩子之间的对话永远是:

  “作业做完了没?”

  “考试考了多少分?”

  “你在学校表现的怎么样?”

  这种以问句开始以斥责结束,很少能聊到孩子心里。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意和父母聊天。有一位父亲,他通常这样问:

  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吗?

  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

  今天有什么好收获吗?

  有什么需要爸爸帮助吗?

  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蕴涵着丰富的含义:

  第一个问题其实是在调查女儿的价值观,了解她心里面觉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在激励女儿,增加她的自信心;

  第三个问题是让她确认一下具体学到了什么;

  第四个问题则有两层意思,一是我很关心你,二是学习是你自己的事。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四个问题,包含了很多关爱关怀在里面,事实上也证明很有效。

  问什么话其实反映了大人的生活态度,决定了孩子的人生观,会把孩子向正面或反面的方向引导。

  在打开孩子的话匣子的时候,爸妈也可以问:“你最喜欢那个小朋友”,“你们班上哪个同学最调皮”等等,卸下孩子的防备心理。当孩子抱怨功课的时候,父母也不要立即批评,而是要先表示理解,再安慰帮助。

  7-8点:学习时间

  陪孩子写作业应该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的固定曲目了。很多家庭为孩子写作业闹得鸡飞狗跳,不得安宁。

  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是需要从小养成好的习惯的,一旦习惯没有养成,对孩子、对家长都很是折腾。

  比如:“今天各科作业量有多少?”“哪个比较难,你打算怎么搞定这个难点?”“先做哪一科,状态好就先做难的,状态一般就先做简单的找下感觉。”大致了解孩子的进度,在孩子学习的时候暗中观察,做到心中有数。

  ■  帮助孩子掌握方法

  有的孩子很害怕背诵古诗,其实这时候父母就要帮孩子克服他不擅长的。比如指导他如何高效背诵古诗,先教会孩子这首诗押韵的地方,再找出关键字,帮孩子理解这首诗在讲什么。最后看字词对仗,了解这首诗的特征背诵起来就快多了。

  ■  重点分析

  当孩子每次测验成绩出来时,和孩子讨论为什么会出错,是粗心还是概念没理解……告诉孩子如果平时哪种类型的作业做的多,再得高分的概率就大多了。这样可以把考试成绩和作业质量联系在一起,以此提高孩子平时的作业质量。

  8点-9点: 亲子阅读时间

  当孩子写完作业后,一家人坐在一起,在温和的灯光下看书,该是多么温馨幸福的画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