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之间要给孩子私人空间要尊重

来源:环球香港留学定居 2018-04-24 11:31:33

说两句

  情绪&空间

  每一位孩子都是妈妈爸爸们的宝贝,所以妈妈爸爸们总会对宝宝们进行过度的关注,有时候甚至让宝宝们觉得没有自己的空间了呢。

  1、私人空间要尊重

  容纳家庭成员不同的喜好、长处和朋友网络,容许多一点个人的选择,让每个人都有足够的空间成长,家庭的生活也会更多姿彩。

  举例说,母亲热爱古典音乐,女儿也不一定要学弹钢琴;哥哥学业成绩优异,弟弟美术设计有创意,家长也无须互作比较或认定哪一种成就较为理想和重要。

  尊重孩子的私隐,年幼孩子也不例外。就算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也不要随便公开讨论,未得孩子的同意,不要翻看他的私人物品,如记事簿和信件等。孩子感觉意愿受到尊重,才会慢慢学懂尊重他人的意愿。

  2、共同追求心更近

  在尊重个人空间之余,家人也要追求共同的兴趣和信念,把心拉近。大家的兴趣相近、信念相同,便会有更多的沟通、更好的默契,更能享受共处的时间。

  在家庭的熏陶下,孩子会逐渐建立与家人相同的兴趣,例如家人都有睡前阅读的习惯,孩子便会在不知不觉间拿本小书上床阅读。

  3、情绪管理要得宜

  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习适当时候逃离「情绪爆炸」的现场,平息心中的怒火。大家只有在心平气和时,才会听得懂对方的说话,替对方设想。与孩子冲突时,家长可尝试换转一个想法,可能会豁然开朗起来。

  如孩子支支吾吾地回答母亲的问题,与其生气地想:「我不能忍受你这副样子,为何你跟父亲一样,事事隐瞒我。」不如试试平静地想:「刚才我的样子是否吓怕了他?他不相信我会支持他,我要想办法让他明白才是。」

  家庭是一个安全的场所,让成员自由表达正面和负面的情绪,家长该认同孩子的感受,但要引导和鼓励他们用一种更为人接受的方式去表达。例如,与孩子讨论:「小朋友抢你的玩具,使你非常生气,你觉得除了打他外,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去处理?」

  4、转化冲突为力量

  家长与孩子常持不同的观点,冲突是自然不过的事,问题是冲突不一定要出现你输我赢的局面,双方可以沟通和妥协,然后合力寻找一个双方均可接受的方法,造到双赢的效果。

  例如:家长担心孩子的成绩和自我管束能力,孩子却十分抗拒补习老师。与其怀疑孩子的能力,倒不如借此机会认同孩子的信心和责任感,鼓励他为自己订下初步目标,然后再与他商讨有效的温习方法。

  5、乐观积极迎未来

  家长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相信现存很多担心的问题,只是大家暂时做不好,只要双方继续努力和合作,一定可以解决,而明天一定会更好。

  不要以为品性难移,认定这孩子教不了,试乐观地想:「她只有六岁,可能未能太集中,多鼓励她,等她年长一点,相信便会做得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