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单纯血型鉴定是不靠谱的

来源:贵州通鉴司法鉴定所 2018-04-24 11:25:29

说两句

  没有跟你开玩笑,这是一个很严肃也有一定科学性的问题!科学地破解“你妈是你妈”这一证明题,就是证明“你是你妈亲生的”。我们会自然地想到亲子鉴定。然而检验亲缘关系的方法不止亲子鉴定一种,其他方法是什么,亲子鉴定本身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和其他方法有无共通之处呢?让我们从血型鉴定说开去。

  方法一:血型鉴定

  准确程度:30%

  我们每个人的血型是由基因(具体的说是A、B、O等基因)决定的。在ABO血型系统中,A、B是显性基因,O是隐形基因,等位基因有六种。根据孟德尔的遗传定律,我们可以通过父母的血型,来推算子代所有可能的血型,那些不在结果中的,就可以排除亲生的可能了。举个例子,爸妈都是O型血(OO),是两个隐形纯合子,那么亲生孩子只可能是O型血;但如果爸妈都是B型血(BB或BO),那他们的孩子的血型有可能是B型或O型,以此类推。

  血型鉴定的方法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就已经出现,但它仅检验一个遗传位点——即血型位点,加上其他各种因素,这种方法用于血缘关系鉴定时只有30%左右的排除率,剩下的也不能确定是否真的有骨肉之亲抑或近亲,显然还是太弱了。

  增强可靠性方法之一是根据多种血型系统同时鉴定,这相当于增加检测的遗传位点数。除了ABO血型系统,还有MN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Ss血型系统、hp血型系统可以用来鉴别亲子关系。检验系统越多,结果越准确。

  什么,你说滴血认亲?……虽然这也是用血,但只是古人传说而已,没有血型理论的情况下不可能靠谱的。

  方法二:血清分类学测试

  准确程度:40%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发展起来的血清分类学测试也可以用于鉴定亲缘关系。这种测试的原理也是利用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产生凝集或沉淀等现象,主要用来检测血清内的特定蛋白。如检验A与B的亲缘关系,用A血液中的某蛋白注入B(实验动物)体内,一段时间后抽取B的血清(含抗体,又称抗血清),滴入原来作为抗原的蛋白质溶液,血清中的抗体就会与原蛋白质发生特异性结合,产生沉淀。通过检测沉淀产生的多少,就可以判断A和B的亲缘关系:蛋白质分子结构越相似,沉淀越多,A和B的亲缘关系就越近。

  血清分类学方法用于亲缘关系鉴定时,相对血型鉴定排除率提高到了40%。但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还是远远不够的。

  方法三: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测试

  准确程度:80%

  六七十年代出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测试准确性能达到约80%,结合血型鉴定,效果更加可观。理解白细胞抗原可以从移植手术的排异反应入手:接受者和器官贡献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越相近,排异反应就越小,可以说白细胞抗原决定了组织相容性。相较于ABO血型的两个共显性基因(A和B)与一个隐形基因(O)构成的遗传系统,HLA遗传系统为共显性复等位基因,有上百种表型(而ABO血型只有四种);又由于各座位上等位基因随机组合,人群基因型的数量足以让每个人(同卵双胞胎除外)都拥有独一无二的HLA。相对于血型,HLA的高度多态性大大增强了其在鉴定亲缘关系上的准确性。

  我们平时说的血型,指的是红细胞血型,仅为血型的一种分类。除此之外还有白细胞血型、血小板血型、血清型和血清酶型以及红细胞酶型四种,上文提到的HLA和血清蛋白测试都可以归类其中。也就是说,以上三种鉴定方法都属于广义的血型鉴定。

  方法四:DNA鉴定

  准确程度:99.99%或更高

  DNA鉴定为现有最权威,且司法上承认的亲子鉴定方法。从原理看,DNA鉴定与血型鉴定并没有大的不同,只是前者用的仪器、方法更高端一点,结果更准确罢了。将受测者染色体基因中一段序列与其父母的染色体相应位置上的基因序列进行比对,不考虑基因变异等极端情况,子代的序列必与父母中的一方相同。如果把血型鉴定看作是一个遗传位点上的检测和比对,那么DNA鉴定则是多个遗传位点上的比对。多位点的鉴定可以大大提高待检基因序列组的特异性,也可以一定程度减少因位点突变而造成的不确定性,进而提高亲子鉴定结果的准确性。

  国际上的DNA鉴定是以CODIS(Combined DNA Index System)系统为标准,规定DNA鉴定系统中至少需有13个点位。比较先进的DNA鉴定技术是16组基因位点的PCR-STR或PCR-RFLP技术,鉴定的位点包括15组STR位点及一组性别基因,是目前世界公认非常准确的鉴定系统。

  至此,从技术层面看,现有的亲子鉴定可以说做到极致了,足以证明“你妈是你妈”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