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单纯鉴定对比ABO血型,不能准确判定亲子关系

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 2018-04-24 11:23:05

说两句

  在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谈到血型,常常遇会到有人用对比父母和子女的ABO系统血型的方法,来判定亲子关系的事例。其实,单纯鉴定和对比ABO系统血型,是不能准确判定亲子关系的。目前,判定亲子关系最准确的方法是做DNA-STR位点鉴定。

  鉴定和对比ABO系统血型,只能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排除有亲子关系的可能。这只能做为一般性的判定或排除,不能做为终结判定。因为,当遇到基因发生了突变型案例时,即有个别人的血型不符合生物遗传学原理时,这个孩子还可能是亲生的。所以,一定要特别的注意。此时,最准确的方法,就是做DNA-STR位点亲子鉴定。DNA是人体遗传的基本载体,人类的染色体是由DNA构成的,每个人体细胞都有23对(46条)成对的染色体,这23对染色体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由于人体约有30亿个核苷酸构成整个染色体系统,而且在生殖细胞形成前的互换和组合是随机的,所以除了同卵双胞胎以外,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核苷酸序列是完全相同,这是由于人的遗传多态性所决定的。尽管有遗传多态性的存在,但是每一个人的染色体必然只能来自于其父亲和母亲。这就是DNA亲子鉴定的理论基础。

  DNA亲子鉴定是根据孟德尔遗传的分离律,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对从被鉴定者身体取下的样本进行特定DNA片段的提取和检测,并对结果进行相应的计算分析,得出鉴定结论的过程。鉴定结果如果符合该规律,则支持亲生关系,若不符合,则排除亲生关系(变异情况除外)。对于父母与子女这种直系亲属关系的鉴定,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是核DNA-STR位点鉴定,通过对核DNA-STR位点鉴定,亲权概率可达99.9999%。目前,只有通过DNA亲子鉴定,才是确定是否具有亲缘关系的黄金标准。

  在DNA技术普遍应用于亲子鉴定之前,亲子鉴定实验室在做亲子鉴定时,也不是单凭鉴定和对比ABO系统血型判定结论的。而是选择检测并对比HLA、ABO、Rh、MN和P等血型系统。因为,这些血型系统不但是具有遗传性状的血型系统,而且都表现为显性或隐性遗传,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由于,HLA为人类遗传系统中具有高度多态性遗传标记物,排除能力最强,在以往的亲子鉴定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以往在进行亲子鉴定时首选HLA血型系统。而红细胞血型具有单独排除的能力,也曾是亲子鉴定中重要的血型系统。从而可见,实验室从来就没有将单纯对比红细胞ABO血型,作为判定亲子关系的惟一依据。目前,判定亲子关系最准确方法是做DNA-STR位点鉴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