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适合睡前的亲子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7:47:02

说两句

  从对幼儿园孩子的父母所作的一个调查发现,爸爸妈妈们通常会在睡觉前和孩子一起看书、谈心,询问孩子白天的活动情况,并通过讲温馨的故事帮助孩子入睡。睡前的这段时间无疑是亲子沟通交流的最佳时机,本文介绍了一些适合睡前的亲子活动,这样爸爸妈妈和宝宝的交流会更加丰富多彩哦!

  1 睡前亲子阅读

  睡觉前的阅读活动是很多父母的习惯。现在的年轻爸爸妈妈大多受教育程度较高,也非常重视孩子早期阅读习惯的养成,因而家里的图书不少,可供孩子选择的余地也较大。但是,孩子阅读的乐趣不只来自图书本身,父母的陪伴和朗读解说是孩子最为喜欢的,这在学前儿童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为什么孩子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这是因为此时的阅读不仅仅是阅读,还是一种互动和沟通。亲子问答之际,家长的智慧传递给了孩子,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而孩子也非常乐意让父母解答他的疑问,因为亲子之间有一条天然的连接纽带,父母亲最能够听懂孩子的需求,把握孩子的心思,而孩子也最能接纳父母这种自然而然的影响。亲子阅读不在时间长短,贵在持之以恒。

  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可以进行怎样的亲子阅读?从孩子睁眼看世界,他就开始读周围的环境。初生的婴儿学着看简单的图片,1岁左右的幼儿看识物图片,1岁半以后开始理解简单的故事。随后,幼儿的阅读范围逐渐增大,阅读的内容从简单到复杂,从形象逐渐到抽象。3岁左右的幼儿比较喜欢有简单的实物图片或者情节简单、重复的故事,4~6岁的幼儿会比较喜欢有一定情节的图书,且图书的画面可以更加丰富。

  阅读的内容表现出一定的性别差异。如,3岁左右的男孩子尤其喜欢有汽车图片的书或者故事,亲子阅读时,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指认汽车的不同部位,识别汽车的标志,区别不同汽车的功能和外观等。情节简单的小故事非常吸引小年龄幼儿,而且孩子往往喜欢反复看、反复听。等孩子对故事相当熟悉的时候,亲子之间还可以交换角色,让孩子讲给大人听。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自我约束能力和管理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可以独立阅读,但是,父母间或的讲解将大大提高阅读的质量。

  睡前亲子阅读的最大好处是有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尤其是对小年龄幼儿,持之以恒的亲子阅读能够让孩子将阅读作为睡前必做的功课,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会相当愉悦,阅读的质量高,情绪也会很快稳定下来。

  小贴士

  1.把自己当作孩子的朋友和同伴,和孩子一起发现阅读的乐趣。

  2.不要给孩子“填鸭”,多问一些“这是谁”、“怎么了”、“为什么”等。

  2 睡前小故事

  做法1:父母讲给孩子听。关掉卧室的灯,爸爸或者妈妈和孩子躺在一起,在朦朦胧胧中想象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如果父母能够用比较夸张的语言和略带幽默的语气讲故事,孩子会更加喜欢。通常情况下,3岁左右的孩子更愿意让父母一遍又一遍地讲同一个故事,他只是一个好奇的听众。等到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提高之后,孩子会接着父母的话往下讲,或者在原来故事的基础上提出新的问题。这些问题考验父母的智慧,父母要非常认真地考虑。

  做法2:亲子故事大接龙。这比较适合于5岁以上的孩子,此时的孩子积累了一定的词汇和经验,会根据提供的不同角色想象不同的情节。当然,亲子在故事接龙之前要对规则非常熟悉。如,选择各自喜欢的两个动物,老虎、狮子、猴子和鸭子,这四个动物之间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亲子之间可以你一句、我一句地将这个故事延续下去。当然,爸爸妈妈最好想办法给孩子一点灵感,多创造一些与孩子经验有关的,或者与孩子曾经听过的故事有关的情节。故事接龙还要求亲子一起把编好的情节记在心里,等到整个故事编完了,再一起复述,相信这一定是个激动人心的环节。

  小贴士

  1.尽量讲一些亲情小故事,或者与动物、植物有关的温馨故事。

  2.故事内容的选择应该考虑幼儿的年龄差异。

  3 睡前小游戏

  睡前的小游戏可以是一些手工和拼图,也可以是跟着儿歌或音乐做做动物模仿操,还可以是跟着妈妈做做瑜伽,或者找一些小动物的玩具玩躲猫猫的游戏。

  3岁左右的幼儿可以尝试简单的折纸、撕纸活动,或者玩一些小动物拼板。譬如,适合3岁左右孩子的亲子游戏躲猫猫。妈妈和孩子坐在床上,摊开被子枕头,拿一些小的毛绒玩具,把玩具藏在床上不同的地方,问问孩子“小动物去哪里了”,让孩子找一找、说一说“小动物在被子下面”等。在这样的游戏中,孩子能够愉悦地参与游戏,并且积极地寻找小动物,逐步理解一些方位词。3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尝试握笔和涂色,能够画出直线或圆圈,并能将颜色涂在一定的范围内。妈妈可以先画一个圆圈,请宝宝给圆圈周围添画线条变成太阳;或者画出一个水果,请宝宝为水果涂颜色。

  4岁左右的幼儿可以学着用筷子夹物,尝试使用剪刀,折纸难度可以有所增加。爸爸妈妈做一个有心人,每次把孩子的作品放起来,让孩子有成就感。还可以用筷子夹饼干,并数一数自己夹到几块饼干。4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尝试简单的绘画。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独立绘画或者写生,画画家里的花、洋娃娃、玩具等。有的妈妈会瑜伽,也可以在床上让宝宝跟着妈妈一起做。

  5岁左右的幼儿可以选择做一些比较安静的益智游戏。幼儿在从事这些活动时,家长应陪同孩子并给予孩子积极的帮助和支持。如,翻盖乐的小游戏就比较适合5岁以上的幼儿,孩子在操作中可以逐渐理解对应、匹配、互补等概念,对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和专注力有积极作用。

  小贴士

  1.小游戏应该是尽量安静的,不容易引起幼儿兴奋的。

  2.父母要守护在孩子身边,避免发生危险,并及时给予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