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正确解读幼儿园的含义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7:44:01

说两句

  导读:幼儿园到底是什么?幼儿园是你的教育和养育助手,即使孩子入园,也不要忘记你应肩负的教养责任。幼儿园是孩子迈向独立的踏板,所以请充分相信和尊重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幼儿园是孩子走进的第一个“江湖”,既然这样,就不要希望幼儿园里只有阳光雨露和与妈妈一样的老师。

  1.幼儿园是你的教育和养育助手,即使孩子入园,也不要忘记你应肩负的教养责任。

  我们为什么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因为在那里有大量孩子的同龄人,因为孩子可以和这些同龄人一起学习建立起居常规、熟悉生活常识、掌握交往技巧、锻炼体能,学习他们那个年龄段能够领悟的知识和技能。再有,幼儿园老师经过专业培训,掌握幼儿生理、心理发育特点,拥有成体系和计划的教养方案,可以比你更有效地帮助孩子扭转不良习惯、确立健康人格。

  虽然这样,幼儿园仍然不能取代父母和家庭的作用,因为幼儿园只是你最理想的养育和教育助手,但你还是你,你作为父母的养育责任,永远不可能依靠或者推卸给别人。

  所以,即使孩子入园了,也不要忘记你该做的事情。

  不要认为幼儿园有那么多的玩具和书,你就不用再陪孩子玩耍。因为你与孩子在玩耍中建立起来的信任、情感,以及你一对一的陪伴中发现的问题和实施的教育,是幼儿园做不到的。

  不要认为教孩子穿衣、叠被、拍球、走平衡木、识字、书写太麻烦,反正有幼儿园呢,你直接收获结果就可以了。

  发现孩子问题的时候,比如吃手、厌食、打人、说谎,不要把孩子当成个麻烦,扔给老师调教了事,你至少需要和老师配合,制定应对策略。幼儿园已经替你承担了相当大部分的职责,而你每天只剩下不到5个小时的亲子时光,还不该好好珍惜吗?

  2.幼儿园是孩子迈向独立的踏板,所以请充分相信和尊重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独步,孩子一直在向着独立的方向迈进,幼儿园是他将要迈出的一大步,在这里,他将学会自己做很多事情,洗手、刷牙、穿衣服、擦屁屁、倒水、擦桌子、制作月饼、收拾玩具,此外他还将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引人注意,如何表达自己。

  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对他表示出由衷的信任。

  随着孩子的长大,不要过多地询问幼儿园的细节,让孩子对原本自然的事情产生疑虑和压力。

  当孩子与小朋友产生摩擦的时候,不要牵扯进去,不要过多干涉,让孩子自己去寻找办法,总结经验。

  当孩子遭遇挫折的时候,帮助他调整情绪,分析状况,但是不要越殂代庖,甚至帮助他规避困难,你只能帮他逃避一时,不能逃脱一世。

  3.幼儿园是孩子走进的第一个“江湖”,既然这样,就不要希望幼儿园里只有阳光雨露和与妈妈一样的老师。

  孩子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起,你可能就开始殚精竭虑地思考如何与老师搞好关系,以便让孩子在幼儿园得到更妥贴的优待和保护,享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让孩子的幼儿园生活永远阳光灿烂,风平浪静。

  但是,孩子迟早要进入“江湖”,他迟早要知道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能容忍他的无理取闹,都能给他无私的爱,不是所有的人都唯他的马首是瞻,不吝惜地给他掌声和夸奖,他需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果盘都等着他第一个挑,知道友情需要用心交换,不是从天而降。所以,适当地对自己喊停,扭转对“老师像妈妈”的期望,让孩子生活在更加真实的世界中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