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幼儿园给家长开会的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6:50:18

说两句

  1根据家长需求确定内容

  首先,把握家长的常规性需求。比如,对托班和小班的家长,我们在开学前的家长会上阐述“如何帮助孩子愉快入园,尽快适应集体生活”,这是他们所需要的。

  其次,了解家长的特殊需求。如,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好像被忽视或不会交往,我们便邀请受欢迎幼儿的家长交流经验,并召开辨析式讨论会,让家长在辩论和分享中分析问题、获得教育技能。

  2根据内容创设环境

  互动式家长会可根据不同主题创设环境,开展隐性教育。如,开“幼儿营养健康”专题家长会前,我们在主会场旁设置了营养知识展区,利用多媒体提供营养达标数据等资料,让家长了解相关知识,为随后参与活动奠定基础。我们还播放轻音乐,营造温馨、轻松的氛围,让家长安静地观看展板上的内容。

  3运用各种形式增强互动氛围

  在家长会上,教师可将讲座、辨析、问答、问卷、观摩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灵活运用。比如,在上述的“幼儿营养健康”专题家长会上,我们先安排专家讲座,接着提出一些容易混淆的问题,并设小奖品鼓励家长回答,然后由专家解答个别家长的疑问,给出指导意见。在活动中,家长由专心做笔记到简单参与,到最后积极举手参与,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听、说、看多种感官交替运用,在宽松、有趣的氛围中度过了短暂而有意义的时光。

  4运用语言技巧提升沟通效果

  家长会上,教师要恰当使用语言技巧,营造气氛调动家长的积极性。比如,教师要善于倾听家长的发言,并围绕中心问题作简单小结,分析要有针对性。同时,教师要注意语速,语气要诚恳。教师必须指出孩子或家长的不足时,应尽量用婉转的方式,不要伤了家长的自尊心;当家长们的意见发生分歧时,教师要善于用调节性话语缓和气氛,“求同存异”。

  5运用多种方法引导家长发言

  对愿意发言的家长,教师应引导他们围绕话题积极表达。对不愿意发言的家长,教师可先了解其困惑,鼓励他们在会场上提出。有的家长有想法但不善于表达,教师可建议他们事先准备好书面材料,在会场上结合材料发言。有了方向,家长都愿意尝试、乐意表达了。

  6及时给予家长反馈

  家长会后教师及时给予家长必要的反馈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今后有效互动的关键。例如,在针对儿童肥胖问题召开的家长会上,家长提出了“如何控制饮食”“怎样让孩子吃得更健康、更有营养”等问题。会后,我们马上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整理总结资料反馈给家长,供他们参考。此举很受家长欢迎,他们都说反馈信息“既科学又有针对性,而且有具体的操作方法,能真正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