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幼儿园一天生活标准参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6:19:20

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落实《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加强保教指导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我省幼儿园办园行为,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根据我省幼儿园教育现状和发展需要, 2015年12月30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面向我省城乡各级各类幼儿园,是促进我省幼儿园科学实施一日保教活动的指导性文件。

  下面,请和小编一起看一看科学保教的幼儿园是怎样的——

  幼儿园一日活动四方面

  幼儿园一日活动是指幼儿从入园到离园的一天时间里,在幼儿园室内外各个空间里所发生的全部经历。幼儿园一日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分为生活活动、体育活动、自主游戏活动、学习活动四种类型。

  生活活动:

  生活活动主要包括幼儿入园、进餐、饮水、盥洗、如厕、睡眠、离园等环节。生活活动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旨在帮助幼儿发展生活自理、与人交往、自我保护等能力,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规则和习惯。

  入园:

  幼儿情绪愉快,使用礼貌用语主动同他人问好,乐于配合晨检;教师热情迎接幼儿和家长,检查幼儿所携物品是否安全,引导提前入园的幼儿进行晨间锻炼或自主游戏等;幼儿园要建立相应的晨检弥补漏检机制;通知家长来园出示接送卡,如需委托幼儿园喂药,填写委托书、药品登记表。

  饮水:

  支持幼儿自主饮水,幼儿园根据幼儿自主饮水的情况,适当组织幼儿集体饮水;3-6岁幼儿一日饮水量为400-600 ml,可根据季节变化酌情调整。

  餐点:

  营造宽松、愉快的进餐环境和氛围;教师帮助或指导幼儿自主取餐、进餐,减少等待时间,中大班幼儿可使用筷子用餐; 引导幼儿餐后收拾餐具;引导先吃完的幼儿开展自主活动; 保健人员科学制定幼儿食谱,注意低盐膳食和膳食合理搭配。

  如厕:

  保教人员了解并尊重幼儿的排便习惯,尽可能减少集体如厕;鼓励幼儿及时大小便;要求幼儿便后洗手;培养幼儿保护身体私密部位的卫生及安全意识。

  盥洗:

  盥洗包括洗手、洗脸和漱口;教师指导幼儿正确盥洗,照顾个别幼儿;保教人员可巧用图片、标示为幼儿创设整洁、温馨、富有教育意义的盥洗环境。

  午睡:

  教师营造安静、舒适、安全、卫生的午睡环境;了解并尊重幼儿的睡眠特点,安抚入睡困难的幼儿;巡视幼儿午睡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和记录,不做与午睡管理无关的事。

  离园:

  幼儿将椅子、玩具等归位,摆放整齐;整理仪表,携带自己的物品离园;主动和教师、小朋友道别,愉快离园;不跟陌生人走。家长凭接送卡接送孩子。非委托者来园接幼儿,保教人员须向家长确认。

  ※ 生活活动是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孩子逐步形成生活自理、与人交往、自我保护等能力。《指引》提示幼儿园教职工要尊重幼儿的自主性和个别差异,不包办代替,让孩子在宽松自主的环境中自我服务、快乐生活。

  2

  体育活动

  《指引》提出: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高温天气可酌情减少。

  体育活动包括体育集体活动、自选活动和操节(幼儿园可自选)三个方面。体育活动能增强幼儿运动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是幼儿形成健康体魄、愉快情绪的重要途径。

  体育集体活动:

  充分利用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以及本地自然环境,有计划地锻炼幼儿的肌体;教师着装适宜,口令清晰,动作规范,活动游戏化;保证走、跑、跳、攀爬、投掷、钻、平衡等各种基本体育活动的开展;保教人员合理调节幼儿的运动量,抽查幼儿的运动量。幼儿着装便于运动,情绪愉快,积极参与,倾听要求;掌握走、跑、跳等各种基本动作技能,能够坚持活动一段时间;乐于和同伴分享互学,能运用协商、讨论、合作等方法解决矛盾冲突。

  自选活动:

  教师给幼儿自选器械的机会。与幼儿共同建立游戏常规,教会幼儿自我保护;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各种运动,及时鼓励幼儿的新玩法;引导幼儿用多种方法使用器械,并与同伴分享、合作;观察幼儿的运动情况,关注和回应幼儿的个体需要;可适当安排混班、混龄自选体育活动。

  操节包括早操和课间操,为幼儿园自选活动;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安排操节内容,结构合理、运动量适当、时间适宜,可适当设计幼儿互动、创编环节。

  ※ 幼儿成长过程中,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幼儿园的体育活动原来如此专业,即包括日光浴、空气浴、水浴的“三浴”锻炼,也需要保教人员观测孩子的运动量,让孩子得到真正有效的锻炼。遵循孩子的身心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方式,集体活动、自选活动和操节相结合,相信孩子们在运动中形成健康体魄和坚强、合作、乐观的品质。

  3

  自主游戏活动

  《指引》提出:每天为幼儿提供连续不少于1小时的自主游戏时间,充分创造条件让幼儿进行自主游戏。

  自主游戏活动是指幼儿在游戏情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自主游戏活动能够满足幼儿的个体需要,促进幼儿在自发、自主、自由的活动中发展想象力、创造力、交往合作能力及提升好奇探究的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