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阅读的“三大难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5:50:48

说两句

  很久没讲亲子共读的内容啦。自从陪着年糕一起感受到了共读的乐趣,糕妈给大家分享了很多和孩子共读的切身体会,给大家推荐了不少精挑细选的好绘本。今天跟大家聊的,是我们在聊起宝贝“不爱读书”的时候,经常提起的“三大难题”。

  “一次没念完一本书就跑了!”

  为什么小主不配合读书?是不是心情不好?是不是肚子饿着?是不是有点累了?这时候千万别强迫,免得宝贝把坏情绪和读书扯上关系。咱自个儿没兴致的时候,也打不起精神学习不是?

  在宝宝心情不错的时候给他读书是更聪明的选择,比如刚换过尿不湿,午觉睡醒,或者吃饱喝足后。也许每次只能读上几分钟,但你可以增加每天亲子共读的次数。不要担心“一本书念不完就跑了”的这种问题,也不要限定阅读的“完整性”。他喜欢的那几页,可以陪他反复看。

  另外,宝宝喜欢规律的作息。每天安排较为固定的时段进行亲子共读,也会让宝宝比较容易接受。特别是在睡觉前,作为睡前程序的一部分,这时候共读可以帮助宝宝学会安静下来放松地读书,也能帮助宝宝建立睡眠程序,让他更容易入睡。

  “读书的时候一点都不专心!”

  妈妈们是否觉得,有时候想要安静地给宝宝读个书简直比登天还难。宝宝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玩玩那个,一副心不在焉对牛弹琴的样子,正在声情并茂的爸妈们简直要憋出内伤了有木有!

  娃不专注看书,没有自制力,这不是很正常吗!3岁之前的宝宝还没有办法专注很久,注意力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分散,所以不要一开始就对宝宝有很高的期望值。只要坚持快乐地共读,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他们专注的时间是会逐渐延长的(没错,让你口干舌燥的日子也很快就会来)。妈妈们可以在宝宝不专心的时候继续读一会儿,也许他玩一会就会回来找你接着读了。

  拜托,不要要求宝宝像上课一样认真听讲(那样多没劲啊),允许他一边听你读书,一边玩着他喜欢的玩具。别以为他什么都没有听进去,只要他能放松、愉快地享受和你的共读时光,就是一件很棒的事。

  “他不爱看书,我也没办法啊!”

  不是没办法,而是你不够勤快不够坚持,没有多想办法。

  任何习惯在最初建立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些阻碍,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也不例外。一开始,宝宝可能对书比较陌生,不想尝试,或者有其他更有趣的玩具吸引他,让他停不下来。在不勉强宝宝的情况下,换个时间,多引入几次,宝宝慢慢就会接受了。

  如果宝宝看起来对这本书不感兴趣,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换一本书试试看,找他喜欢的小汽车,或者和他的日常作息有关,让宝宝感觉更亲切,就容易接受了。妈妈也可以利用好奇心吸引宝宝,“这本书好有意思哦,讲的是一只很喜欢吃饼干的小鳄鱼,哎,可是他妈妈不给他饼干吃,小鳄鱼怎么办呢?”说不定宝宝听到这里,就忍不住好奇地跑过来想知道答案了。找一些有翻翻页、抽拉页、有小机关设计的书,让宝宝手眼并用,自己动手找答案,肯定比枯燥的“听讲”要有意思的多。

  共读时光并不是孩子和书相处的唯一机会。我们可以把书放在宝宝能够拿到的地方,比如放在地上的玩具筐里,或者他能够到的矮柜上,增加宝宝接触书的机会,也让宝宝经常看见爸爸妈妈在看书,言传身教才是最有效的哦。

  看到这里,各位妈妈get到糕妈想传达的精神了吗?早期的亲子共读,最最重要的不是传授知识,不是语言启蒙,也不是智力开发,而是让宝贝感受到“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让宝贝自己“喜欢上”读书,这将是影响他一生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