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抓住这三点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不爱去幼儿园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5:35:51

说两句

  生养宝宝是作为一名宝妈一生中最幸福的经历之一!看着自己与老公的爱情结晶一点点长大,看着家庭的小未来由爬到跑,由牙牙学语到说学逗唱,由调皮捣蛋到懂事承担,那种由衷而生的幸福感是无法被取代的。

  But~是的,凡事都会有一个“但是”!获得了多大的快乐,就得经受与之相当的苦恼。妈妈在抚养宝宝时所经历的无奈与辛酸也是寻常锁事无法比拟的,比如,宝宝踏入幼儿园时的哭闹!

  每天早上,不论是在南国还是北疆,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在高档小区还是寻常人家,总是会上演着去幼儿园前宝宝与家长的“生离死别”大戏!而且,这样的情形一遍又一遍地,好像也不打算停止地重复上演着。

  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慌得手忙脚乱。那么,家长们在苦恼之后,有没有考虑过,宝宝们上幼儿园时为什么总是大哭大闹?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让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去,欢欢乐乐地回呢?

  就这个问题,我们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0余年的李老师做了深入探讨。李老师长期从事这项工作,充分了解孩子的心态,懂得家长的无奈。她从3个方面给宝妈宝爸们支招,帮助大家从容解决“一哭二闹三逃跑”的难题。

  第一点,入园前预热

  大多数宝宝们在上学前接触到的社会圈子都非常狭小,无非就是父母双方的大家庭。突然一下子让萌宝们融入社会,与一群素不相识的同龄人长时间相处,甚至还要放下在家时被骄纵的个性,尝试与熊孩子们和睦相处,大部分宝宝一下子都会接受不了。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是人类的天性,换成家长也会不易释然。去接受一个陌生圈子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在入园之前,宝妈们应该提前给宝宝们讲讲幼儿园的趣事,例如好吃的、好玩的、能掌握知识等等,以提起他们对上学的兴趣,让他们产生主动入园的意愿。甚至,还可以提前带孩子去园里走走转转,让宝宝们先熟悉硬件环境,减少对客观环境的陌生感。

  宝宝们突然一下子要长时间离开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园里时肯定会时不时地想念亲人,这也会导致他们对上学产生抗拒心理。这时,宝妈们就要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给他们讲一些小道理,也可以许诺宝宝只要他们乖乖上学,就在放学后给他们一份奖励等。

  第二点、入园时互动

  孩子放学回家后,爸妈要耐心地跟他们聊聊在幼儿园时发生的小事情。这样,一方面可以详细地掌握宝宝们在园时的状况;另一方面可以与宝宝产生互动,孩子的倾诉欲望更强,这样他们就会潜意识觉得上学可以接触到新鲜的事物,可以讲给爸爸妈妈听,会有成就感。

  有相当多的宝宝不爱上学是由于自理能力差而导致的。平时娇生惯养,入园后老师没法做到细致入微的照顾,孩子自然会产生落差和不适感。针对这种情形,家长们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具体困难,并在家庭生活中针对性地帮助宝宝独立成长,增强其生活自理能力。

  第三点、私下里追踪

  孩子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比较弱,有些问题直接问是得不到真实答案的,所以家长们还要私下里做好功课,充分了解宝宝们在园里的生活情况。

  如果是幼师过于严厉,或者培养方式与孩子性情有着太大的反差,亦或园里有“恶霸”熊孩子欺负自家宝宝,都会导致宝宝抗拒上学。这些问题都得通过侧面掌握,然后针对性地解决,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上幼儿园的宝宝还完全不懂事,只会通过直观的情绪表现自己,但家长可千万不能也糊涂了,切不可通过打骂、恐吓等方式强迫宝宝们上幼儿园,以免给他们留下心理阴影,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上面的3步妙招,是职业幼师李老师多年的总结,相信对各位宝妈们一定有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