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上幼儿园后一直哭闹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5:23:47

说两句

  Q:男孩3岁1个月,一说幼儿园就反应特别激烈,如果明年九月份再入园会影响他的发展吗?我该做些什么才能帮助他更顺利的入园呢?

  对于一个三岁一个月的孩子来说,入幼儿园太晚的话,我认为会有一些影响的。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家庭已经不能够满足到孩子的心理发展和认知发展了,上幼儿园是必须的,也是需要的。

  我透过你的描述,我感觉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中,应该有人对幼儿园说了一些负面的信息,孩子也接受到了这些负面信息,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一些恐惧和担忧。所以孩子对上幼儿园这件事情有极大的恐惧和反抗。

  孩子对幼儿园有这么强烈的情绪反应,语言上的说服和讲道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建议你多带孩子到幼儿园去看一看,去玩一玩,让孩子在幼儿园这个环境中自己感觉幼儿园,通过他自己的生命经验去了解幼儿园,这样的话慢慢的他自己就获得对幼儿园的认知。

  同时,你也可以跟孩子分享一些入园心理准备的绘本,例如《幼儿园的一天》,《我爱幼儿园》。在平时的生活中,你和家里人从正向、积极的角度和孩子谈论幼儿园,慢慢地孩子对幼儿园就没有那么大的反抗情绪了。

  Q:我家闺女两岁半了,上小托一个月了,在学校玩得也不错,可是每天回家,上学前还是会哭,怎么样跟她沟通,让她从心理上接受?

  首先作为家长的我们需要了解,幼儿从家庭迈入幼儿园,实际上是从一个熟悉、安全的环境到了一个未知、陌生的环境,可能本能地天然地产生一些自然的情绪,如恐惧和害怕。到幼儿园以后,和妈妈分开的时候,孩子瞬间感觉到的是惊恐的情绪。

  怎么调整自己呢?

  大多数的孩子都会用哭泣来释放自己的焦虑恐惧的情绪,这样的释放是她自我调试的一个过程,他在试着用自己的情绪与这个世界连接,然后逐步地与这个环境中的人连接。当然可能大多情况下,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来允许幼儿熟悉幼儿园里的老师、小朋友及幼儿园的生活。同时还要习惯并适应没有妈妈在身边的生活。其实熟悉和习惯的过程,正是孩子扩大内在空间过程。通过这个阶段后,最终能够接纳与妈妈的分离。

  从另一层面看,问题里家长会有自己的担心:与孩子分离时的情绪,还有持续的时间,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家长,我觉得作为我自己本身我也能够理解你这样的情绪,因为作为妈妈,我们自己与孩子分离,其实也有焦虑和担心,我们也在调试自己,及孩子即将面对的新的生活。

  当孩子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们需要带着觉知、爱、包容和接纳,调试好自己以后,请你用温和轻松的语气告诉孩子,“宝贝,与妈妈分开让你有点担心焦虑,是这样吗?”“哦,是的。妈妈与你分开的时候,也能感觉到有点害怕和焦虑,妈妈爱你。”允许她哭泣,这个过程实际上孩子会把恐惧的哭泣慢慢地转化为伤心的哭泣。

  允许孩子哭泣,害怕焦虑就会流淌和释放。家长同时可以再次地说:“妈妈爱你,和你分离以后,我也会想念你的,当你想我的时候,我想你可以把这个感受能不能告诉老师。然后,如果还是有点难受,可以请老师陪伴你来做一些你喜欢的事情,这样可以吗?”

  还可以在每次分离的时候,表达你对她的爱和想念,比如“妈妈还爱你,和你分开了,还会继续爱着你,想念你。”要确定和友善地告诉她,老师会很好地照顾到你,老师也很爱你。

  在每一天放学接到她的时候,要表达一下你对她的想念,要倾听她的情绪,然后倾听一下今天她开不开心,有没有让她感觉到不舒服的事情,然后有没有需要你帮助到她的地方,当她的内在得到你很好的倾听,然后情感得到关注,需求得到了满足,我觉得从体验分离的过程中,经验到了爱和支持,然后也获得了内在空间扩大的支持。

  同时我觉得家长还可以做以下调整。

  第一,可以适当地尽量早接。每年我们班都会迎来新的孩子,如何帮助到新生,我们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建议家长下午尽量地早一点来接这个幼儿,让她通过比较短暂的幼儿园生活,感受到幼儿园生活实际上是一个愉悦短暂的过程,逐步来调整时间,逐步地适应,也符合了幼儿心理变化的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