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沟通应该注意什么呢 ?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4:18:25

说两句

  1 亲子沟通的重要性

  1、让孩子懂得替他人着想 通过沟通教育,可以让孩子明白和谐的意义,说话做事时懂得替别人着想,懂得如何战胜自己的人性弱点,慢慢地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2、懂得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家庭中的沟通教育可以使孩子比较早的认识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孩子通过交往享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东西,享受和满足家庭成员、同学、师生之间等情感需要,理解爱的真正意义。

  3、逐渐成为受欢迎的孩子 因为良好沟通的过程就是树立自我形象的过程,懂得做事、做人的道理,懂得了沟通的理念和技巧,说话做事懂得尊重他人,时时处处替他人着想,因为这些,孩子就能深受爸妈、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4、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亲自教育,都需要通过言语来表达,所以语言沟通是人际交往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方式。而沟通教育实质上也是人生教育,孩子若能从小就接触人生目标和人生规划,就能比较早地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有相关研究证明,人生目标明确,年龄结构越小,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因为越是早定下目标,努力的方向就会越明确,考过试的同学都知道,每当期末考试的时候,若是老师有意识地得大家划重点,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就能比较集中精力去看某一些内容,若是没有老师的提点,估计大家就是大海捞针似地到处撒网了。因此及早在沟通教育中进行人生目标的学习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5、尊重孩子,为沟通建立桥梁 对孩子的学习,有时考差了,虽然我没有骂过她“你这个笨孩子,不争气的东西!”,也没暴力批评她“学习不好,不许玩,不许吃饭”或“别人考那么好,你为什么不能?”,但曾苦口婆心地对孩子说过“只要你学习好,我们家长最苦最累都值得、都愿意!”有专家指出,所有这些家长的表现,被统称为“破坏性批评”,对孩子会增加学习的压力,失去自信心,对学习产生恐惧和愧疚,影响父母与子女间的信任与感情。哦,原来是这样!怪不得孩子认为我们不理解她只会唠唠叨叨。认识到了这点,我尽量不再唠叨。从爱子女的角度出发,让孩子谈谈自己的想法。女儿说,其实她也很想考得好,她会认真订正,总结错误,希望得到家长的鼓励而不是批评。我尊重孩子的意见。这样一来,孩子带着愉悦的心情,很快又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去。

  6、学会赞扬孩子,多用身体语言沟通 老师说,赞扬也是有学问的,最有价值的赞扬是恰当地、及时地称赞孩子做得对的事情。我的孩子有时会主动帮我做一些家务,或洗洗一些小的衣服、学校带回的餐具、桌套之类的东西,我当场给予支持与表扬,而不会因洗不干净而不让她做,让孩子觉得她也可以为家庭出一份力。而有的家长可能会拒绝孩子参与,让孩子管住自己的学习要紧,也可能因此责备孩子借此不想学习找理由,这样只会给孩子带来不快乐。在与女儿的交流中,我还学会了身体语言沟通。当孩子做完了功课后,我给她泡泡小脚,摸摸脚趾。有一天我在为她盖好被子后,亲了一下她的额头,呵呵,女儿很惊喜(一般都是孩子亲我),她带着甜美的微笑很快进入梦乡。这种融洽的关系,很让孩子畅开心菲,从而让我了解到孩子的内心活动。

  2 亲子沟通的原则有哪些

  1、明白亲子沟通的重要性 作为父母,在面对亲子沟通问题时,第一个要解决的不是如何立刻去“教训”不听话的孩子,而是要先搞明白什么是亲子沟通,亲子沟通有什么意义。有很多人会犯错是因为不知其然,而有些人则是因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想要改善和孩子间的沟通问题,着急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先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2、学会接纳孩子 有专家表示,心理学上把接纳视为沟通的先锋。意思在于唯有你已经从心里上多少接受了这个人,你才愿意尝试着与之沟通交流。父母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应该注意接受、收纳、解读孩子传达的信息,并根据所得的信息为孩子做出最妥当的回答,而不是随随便便地听,然后随随便便地回答,或是干脆不听不回答,这都是不好的行为。当孩子向你倾诉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时,你可以尝试这样回答:“宝贝,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另外父母也可以通过一些身体语言表示鼓励孩子,以此来表明你已经接纳了他们的信息。父母要知道,大人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喜欢向人倾诉,喜欢别人的安慰鼓励,其实孩子也是一样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