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倾听,是每一位父母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一种沟通技能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0:40:12

说两句

  从前,有个小国派使者来到中国,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碧辉煌的小金人。皇帝看到小金人后非常高兴。但使者在送来小金人的同时还出了一道难题: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

  皇帝想了很多办法,请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三个小金人都是一模一样。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国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问题都回答不了吧?

  最后,消息传到了一位老臣的耳朵里,他说他有办法。

  于是,皇帝将使者请到了大殿,观看老臣的答案。只见老大臣胸有成竹的拿着三根稻草,并分别将稻草插入了三个小金人的一个耳朵里,只见插入第一个小金人的稻草从另一个耳朵出来了,插入第二个小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了出来,而第三个小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里,什么响动也没有。

  做完这些以后,老大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

  使者点头默认。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老天给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的。

  善于倾听,会说的人不如会听的人。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也知道,少说话、多做事。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好像都善于表达,不善于倾听,说的总比听得多。这是因为,说是主动的表达,能够掌握主动权,而听却是被动的,是受人牵制的,要听命于别人,听和说看似很简单,却也揭示了人性的本质。

  在家庭环境中,亲子之间也往往会因为听和说,产生诸多的问题,发生不该发生的矛盾,从而使亲子之间经常处于“白热化”状态。

  父母处于主动地位,子女处于被动位置,往往是父母说得多,子女说的少。很多父母善于说,一有问题就会对孩子长篇大论,讲道理、摆事实,旁征博引,一件小事说起来没完没了,根本就不会给孩子说话的机会。这种“唠叨型”父母自认为说得越多对孩子越好,殊不知,孩子已经听够了这些好心的“无用”之语。但是,不听还不行,就只能是一个耳朵里进,一个耳朵里出,父母说到最后,问孩子明白了吗?孩子说明白了,那说的是什么?一句也没有记住。这就是说的太多的结果,说的多不仅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会让孩子因为唠叨对父母产生反感。

  倾听,是每一位父母所要掌握的一种沟通技能,也是能够走进孩子心灵的一道桥梁,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一条纽带。也只有会倾听才能称得上称职的父母,只有善于倾听的父母才真正的能够帮助到孩子才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起到引导的作用。

  可是,有的父母却总是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说的都是对的,当孩子提出异议的时候,不但不会听取孩子的建议,还会无情的打断孩子,甚至还会指责孩子:“小孩子,懂什么,别瞎掺和,赶紧写作业去”。孩子想说而不让孩子说,剥夺孩子表达的权利,这种做法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当孩子想说而不让孩子说的时候,对孩子是一种伤害;当父母想让孩子说的时候,孩子却怎么也不说,这对父母又是一种无奈。因为,当孩子要说的时候,是父母的命令、指责、挖苦打击了孩子稚嫩的心灵,让孩子把心灵的大门永远的关闭了。他们再也不会听从于父母的说教,在他们的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主意,已经不再相信父母的话了。

  父母少说、多听,多听孩子说了什么,多听孩子的心声,当孩子主动和你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认认真真的,放下手中的活,听孩子说话。不但要听孩子说,还要引导孩子说,父母从孩子的话语里,能够了解和掌握孩子的所思所想,这会避免很多没有必要的问题发生。

  再一点,引导孩子说,也是锻炼孩子表达的能力,孩子会在和父母会话的互动中,开发自己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在良好的亲子沟通中建立起来的。父母一定要做一个善于倾听的家长,而不是唠唠叨叨、罗嗦个没完没了的家长。

  寺庙里的大佛为什么会受到众人的顶礼膜拜,就是因为她只听不说,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信男信女,前去向她倾诉。其实,有些问题当事人只要说出来,就已经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你会发现,问题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