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宝宝夜间哭闹的五大原因

来源:幼教网 2018-04-22 18:55:51

说两句

  宝宝年龄小,不会说话,有什么需求自然只能用哭来表达,但是对于新手爸妈来说,还不了解宝宝哭闹的原因,常常束手无策,特别是宝宝夜间的哭闹,既影响睡眠又让人心烦,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应对呢?

  宝宝在出生的头3个月,因为胃容量小,每次进食少、餐数多、睡眠周期短,使得他们具有睡眠时间短、频繁小睡的特点,很少连续睡眠超过4个小时。对于这时的宝宝来说,白天和夜间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感到暖和了、吃饱了,他就会呼呼大睡,饿了、尿了、不舒服了就会大哭。

  从3-6个月开始,宝宝的睡眠开始进入稳定期,夜间可以连续睡眠5个小时以上,中间醒来1-2次。可是也有些宝宝在晩上睡觉时总是哭闹,闹得爸爸妈妈疲惫不堪、心烦不已。到底有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在半夜哭闹不止呢?爸爸妈妈又该怎么办呢?

  “长牙有点疼,所以我才哭。”

  提醒爸妈要注意的是,宝宝从五六个月左右开始长牙,到2岁半全部长齐,宝宝会因为长牙带来的不适而哭闹。白天有人陪他玩,可能会分散一些他对于长牙疼痛的关注力,可是到了晩上安静下来以后,他嘴里有一点不适应或疼痛,就会让他感到特别不舒服,所以才会哭闹。

  你可以这么办:首先,你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脸颊、下巴,如果有明显的口水红疹、牙龈肿大、触痛等,就要考虑是否有长牙疼痛困扰着宝宝了。你可以使用局部冷敷的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感,等到宝宝牙齿长出后,睡眠会自然好转,所以不用过于担心了。

  “我想尿尿,所以才哭。”

  因为憋尿而哭闹也是宝宝半夜哭闹的常见原因之一。有的宝宝,尤其是男宝宝,因憋了尿,膀胱饱满的刺激使他感到不适,于是他就会表现为睡觉不踏实、来回翻身,有时还会因为睡不好而发脾气哭闹。不过,一旦尿尿后,宝宝就会继续安静地睡觉。

  你可以这么办:宝宝临睡前半小时,最好不要再给他喂奶或喝太多水,否则,他睡着后半小时到2小时之间,可能会尿尿2~3次。如果你掌握了宝宝夜里小便的时间规律,也可以主动在一定时间,提前给宝宝换纸尿裤。

  “鼻子堵了,所以我才哭。”

  有经验的妈妈会发现,小宝宝常会出现吃奶时的鼻塞,尤其是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或是不幸感冒了的宝宝。宝宝鼻腔中有很大的鼻痂,会使鼻腔阻塞,迫使宝宝用嘴呼吸。这样,干燥的空气刺激咽部,造成咳嗽等不适,就会引起宝宝突然大哭。

  你可以这么办:要学会用清水滴注或用器具清理鼻腔,软化鼻痂,清除鼻腔中的阻塞物后,宝宝才能顺利地吸吮,继续安然入眠。最方便的方法是:在宝宝洗澡的时候,利用洗澡水的蒸汽和热度软化和湿润宝宝的鼻腔,如果看到鼻孔处有鼻痂再用吸鼻器或棉签将它弄出来。但不要生硬地用棉签清理宝宝的鼻腔,如果不注意,可能会损坏宝宝的鼻腔黏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