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解决宝贝睡前苦恼的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22 18:20:26

说两句

  咨询中总有家长问我:宝宝为什么一到睡觉就要哭?想抱起来安抚还一直打挺,似乎更生气?是我们哪儿做得不对么?

  亲爱的家长朋友,别愁眉苦脸,其实你们或许什么也没做错,这只是小婴儿自己的习惯而已。为了让大家别那么紧张焦虑,今天小暖就来说说“睡前哭”(bedtime crying)这个话题。

  几乎每对新手父母都会在看见自家小宝宝哭的时候手足无措。受到许多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直觉似乎就是“别让孩子哭”,于是会马上把小婴儿抱起来,摇晃着拍哄着,或者不管饿不饿直接把乳房塞进他们嘴里,直到他们平静。

  嗯,这些画面如此熟悉。

  可孩子们想要的真的是这些么?其实小婴儿的哭闹有很多原因,用那样单一的办法来对待所有的哭闹并不明智(参考文章《宝宝到底为什么哭?告诉你12种婴儿常见的哭泣理由》)。学会观察宝宝,合理应对他们的需求,找到哭闹的根源“对症下药”,才是真正有效的方式。

  宝宝哭,并不代表你是不合格的家长,别给自己太多压力。

  成人有时候也会需要用哭泣来表达情感,或释放情绪压力,小婴儿们也一样。想让他们一声不哭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准确判断原因,再来灵活处理。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安抚,可如果他们只是想要自己哭一会儿,请学会放手,让他们自己来。

  睡前哭(bedtime crying),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在这个时候,宝宝发出的哭声我们其实并不需要特别去着急安抚和干预,越不过度打扰他们,他们平静得越快。要懂得这一点,你才能轻松面对睡前那个哭闹的宝宝,并且用最合理的方式去安排和处理他们的睡眠。

  为什么婴儿在睡觉前会哭?

  睡前哭有时可能有特定的原因,比如身体有疼痛不适或睡眠环境不佳。

  当宝宝哭的时候,我们可以帮他们检查一下尿布,摸摸身体的温度,思考一下宝宝是不是吃得够饱了,有没有出牙和生病等情况。我们也可以检查他们穿的衣服材质是否柔软舒适,屋里温度有没有过冷过热,有没有强光或噪音的刺激。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会判断的因素。

  可即使所有这些因素都被消除,每个小婴儿在睡前却似乎都仍然要哭。这又是为什么呢?

  美国康涅迪格大学心理学博士陈忻曾翻译过一篇说睡前哭的文章,作者Aletha Solter, Ph.D.,原籍瑞士,是一名发展心理学家,师从皮亚杰,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多本著作都与亲子关系相关。以下是Aletha Solter的著作《Tears and tantrums, what to do when babies and children cry》中的“Bedtime crying”章节中节选的几段文字:

  “哭过了才能放松下来,才能入睡,对孩子来说挺常见的。有些孩子会为哭泣找到托辞。比如,一个小女孩哭了20分钟,因为洗澡时一个玩具坏了或者不喜欢牙膏的味道,尽管以前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即孩子就是想哭,不过是找这些作为借口而已)。晚间这种哭泣能够让孩子在睡觉之前释放一天积累的tensions。哭够的孩子往往能够入睡比较快,而且晚上睡得更好。”

  “有些孩子一到晚上就显得hyperactive(多动),减少刺激和娱乐会让孩子尽快settle down(安静下来)。安静,黑的环境比吵闹的,亮的环境更有利孩子睡眠。如果这样的环境没有帮助,也许给孩子firm and living holding,让他们在泪水中放松下来。”

  也就是说,在大多时候,哭只是孩子睡前的情绪释放而已。书里也说,也有的时候,孩子在用哭表达自己不愿意被独自留在房间里。如果你一直在做睡前陪伴,自然无须忧心这一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