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缓解宝贝睡前苦恼的小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8-04-22 18:18:01

说两句

  缓解睡前哭闹,不可错过的N个小妙招

  睡前哭闹是让很多人头疼的。

  有时候可以靠吸引注意力的方式,让婴儿先冷静下来,一旦注意力被吸引,情绪温度降下来,慢慢的就容易安抚住了。

  大哭到入睡有时侯也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不要一哭就慌神,宝宝不一定多痛苦,有时侯只是情绪控制能力不够,刹不住车,“哭大乎劲儿了”。

  用声音吸引注意力

  有些宝宝一进屋就想条件反射一样开始要准备哭,你可以故作神秘,问问宝宝:“啊,宝宝,你听外面是不是有小狗在叫?”

  可以发出一些声响吸引注意力,比如打个响指、用手拍床之类,先稳住情绪,不强迫,以退为进。

  妈妈们的经历:

  案例1: 这几天夜里哼唧眼看要哭大时,边唱边咚咚咚用力敲床板,居然渐渐不吱声自己又睡了,多次验证有效。

  案例2:睡觉中途醒了小哭,嘘、拍不管用,想起塑料袋也似乎可以,揉它,马上有效,不哭不闹瞪眼看,平静后放旁边,自己睡着了。

  “嘘-拍”法,里面说嘘声要盖过哭声,也是为了能在一片混乱中,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我之前看到过网友分享给我的一个视频,里面姥姥就是拍的时候手上带着个摇铃,一边拍一边有摇铃的声响,很快就睡了。

  宝宝哭闹不严重的时候,你可以试试简单的碎碎念。

  妈妈们的经历:我家宝宝倔强又爱听表扬,用一招“唐僧式”告诉宝宝:“加油哦,宝贝,妈妈和你一起努力。” “哎呦,你是不是觉得妈妈放下不抱你睡就是不爱你了?不是哦,妈妈很爱你所以想你学会自己令自己入睡,不用以后那么辛苦。宝贝,你昨晚和今天中午都是自己在床上睡着的哦,好犀利啊!其实自己觉觉也不是那么难嘛,你比好多哥哥姐姐都厉害呢!”

  刚开始哭的时候,还可以试试打开宝宝喜欢的,熟悉的音乐。节奏感强一些的,相对来说更容易吸引宝宝。《宝贝你听到了吗》 之类的歌都挺受宝宝们钟爱的。

  用视觉吸引注意力

  睡不着的时候,跟宝宝说“咦,你看墙上是不是有个小虫?”,“喔唷,地上有个东西,妈妈看看是什么”

  或是抱宝宝到窗边,看看窗外绿色,看看远处,也都是视觉吸引,能帮助情绪从烦躁中得以摆脱。

  小月龄的孩子躺着看床铃,目光随着床铃上的玩具转动,有时候就会安静睡着,偶尔难入睡的时候也可以尝试一下。

  还有小宝宝喜欢黑白卡或者彩色卡,在哭闹烦躁的时候给他看一张会有瞬间的注意力被吸引,再配合其它安抚,有时就能安静下来。

  有时候过于兴奋,我们还需要遮挡宝宝的视线:用手遮眼睛,将宝宝头埋在胸口,拉窗帘降低室内亮度,避免眼神接触,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网上流传用一张纸42秒哄睡婴儿的视频,其背后的原因是宝宝已经进入临睡状态,另一个原因正是遮挡了视线。

  以前还看到有妈妈用遮光帽,遮在宝宝眼睛上,据说哄睡效果不错。不过这个有安全风险,还是谨慎为好。

  妈妈们的经历

  案例1:3个多月,我在小床两边各放一个玩偶,作为她的安慰物而不是道具,她看着玩具渐渐眼睛失神就睡着了,她还喜欢看着我一页页翻书来入睡。

  案例2:我家宝贝,比较喜欢看我做广播体操,把他放小床上,我站在床边做各种肢体运动,他有时看着看着就闭眼睡过去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