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儿童阅读能力培养的12法则

来源:幼教网 2018-04-20 17:32:00

说两句

  教育学家认为,阅读不仅有助于儿童智力发展,而且是一种全面的活动。在阅读中,可以给孩子感觉和动觉的教育、空间和时间的教育、符号和概念的教育、语言教育等诸多方面 的内容。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培养孩子阅读能力是上学以后的事,原因是孩子所识的字不多 ,因此就没有重视阅读能力的早期训练,使得孩子上学后不喜欢阅读、不会阅读或不能自觉地阅读。



  对儿童进行阅读能力的早期训练,应从以下这些方面抓起:

  【1】孩子都很喜欢听故事,家长可根据孩子这一心理特点,读书给孩子听。在读的过程中,父母要读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并可边讲边指着书中的文字和图画,让孩子了解到这些 美妙动听的故事都来源于书籍,进而增强他们对读书的渴望与兴趣。

  【2】为培养孩子自觉读书的习惯和意识,父母最好固定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来为孩子读书或指导他们读书。

  【3】尽量利用书面文字来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如在冰箱上留条,在旅游前查线路图,在报纸上读电视节目、连环漫画等。

  【4】当孩子读完一篇东西后,要鼓励孩子把它叙述出来。孩子看到别人对他讲的东西感兴趣,便会感到兴奋和自豪,特别是当大人以赞扬的口吻对其鼓励时,更会激发他们阅读更 多书的愿望。

  【5】调查结果表明,在一个满是书籍的房子里长大的孩子,往往会成为一个比同人更早的阅读者。所以在家里多布置几个书柜,里面放上许多五颜六色的书。最好单给孩子准备一个书柜,上面摆放一些儿童所喜爱的书刊、画报。

  【6】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室内一角用靠垫、毯子或一只舒适的椅子布置一个读书角。要保证读书角光线充足,并储存有足够的书。

  【7】在家里要形成一种热爱书、尊重书、崇拜书的气氛。把每一本书都包上书皮,不允许任何人在上面胡写乱画,看完后必须将书放回原处。

  【8】教孩子识字的目的是为了阅读,所以识字要与阅读同步。否则孤立地教会孩子认识许多字,是毫无意义的。

  【9】儿童读物的选择应与他们的兴趣、年龄和理解能力相适应,并尊重孩子的愿望和考虑他们智力发展的现实需要。最好选择那些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寓知识于趣味之中的简易 读物、初级读物,如连环画、童话、儿歌、故事等。

  【10】在家庭里养成一种相互赠书的习惯,当孩子的生日、节日或孩子取得某种成绩时,父母可用精美的书籍做为馈赠孩子的礼品或奖品。

  【11】鼓励孩子在看完书后,要多向自己和大人提出问题,家长也可有意识地考考孩子。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大人应认真回答,并可和孩子一起展开讨论,畅谈各自的见解。

  【12】如果孩子暂不愿读书,父母切不可强迫,不然孩子会对读书产生厌恶心理。如果孩子在读书时遇到了不熟悉的字,可马上告诉他字的意思。但在阅读过程中,当孩子有错误时 ,不必像对学生似地认真纠正。否则一味地指点和纠正孩子的过错,极易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和读书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