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借鉴美国人是如何引导宝宝阅读能力的

来源:幼教网 2018-04-20 16:50:19

说两句

  美国人对孩子阅读能力的开发进行得最早也最富创造性。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新近的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孩子具有比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同龄孩子更强的阅读能力。美国学生具有超强阅读能力的有力例证之一是:同样是小学四年级学生,能阅读中等难度的成人报纸者在美国孩子中占78%,能阅读难度较高的文学名著者占46%,比国际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7和21个百分点。

  此外,美国孩子的阅读面也比其他国家同龄孩子要宽,涵盖了《圣经》、外国古典名著和较浅显的科学理论文章等,而此类较深奥的作品,其他国家的孩子往往要再过至少2年才有能力开始系统地阅读。

  美国人如何开发孩子的阅读能力呢?这里是他们的一些做法和技巧的总结,谨供家长参考:

  营造阅读氛围:

  ■树立良好榜样,让孩子从小就看到家长的生活离不开好书。

  ■让孩子尽早体会到集体阅读之乐。婴幼儿在集体环境中学习阅读,可以与同伴一起分享早期集体阅读的乐趣,同时也能提高他们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组办诸如“父子读书俱乐部”或“母女读书俱乐部”,由大人和孩子共同读同一本书,然后在周末展开讨论。同时鼓励孩子在读到好的篇章时向全家人朗读,以便合家共享。

  ■和孩子玩耍、散步或锻炼时,可以和孩子一起编小故事,回家后再作好记录和整理。

  ■利用节假日带孩子逛逛书市:宁可少买玩具,也要多买图书。

  ■让孩子体会到:读书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手段,而且也是一种消遣的手段—待孩子真正对书籍如对玩具一样感到兴趣盎然时,他便开始乐于与书为伴了.

  不限阅读内容:

  ●早期阅读并不一定非读文字。实际上婴幼儿在人生的“最初级阶段”便出现了早期阅读的兴趣和行为,但美国孩子刚进幼儿园时所读的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文字书”,而是根本没有文字的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图画书”。由此他们能够轻易就看懂画面,也能够轻松地从中发现人物的表情、动作、背景,并将之串联起来进一步理解故事情节。这种“零难度的快乐阅读”无疑大大增强了婴幼儿对读书的兴趣。

  ●从小就注意培养孩子对“广义阅读”的兴趣。早在孩子开始认字之前,每每见到动画片海报,浅显的路标、布告、门牌等等,家长便停下来跟孩子一起阅读。美国人认为,阅读不应限于读“书”,凡是幼年时期对广义的阅读感兴趣的孩子,长大了自然也会爱读书。

  ●鼓励孩子从小读书“杂”些。这就是说,不但读故事性强的童话和小说,也读历史、地理、天文、社会以及和自然科学搭界的书籍。事实上,一个人小时候书读得愈杂,日后的知识面就往往愈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