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2)

来源:幼教网 2018-04-20 16:29:26

说两句


  3.尽力为学生创设和营造课外阅读氛围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强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然而,事与愿违。

  当下,互联网的冲击,学生的眼睛驻足最多的莫过于QQ、微信、微博,仿佛人人可以做足不出户便能知行合一的最高载体,对于小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却并非易事。

  所以,教师要想一切方法,尽一切力量,为学生提供场面发力的阅读环境,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我结合班级文化建设,教室里置放了图书柜,学生也积极响应,自发建立起书报角,语文老师可开设有一定存在价值的课外阅读展示墙。大力倡导班级学生“奉献在班级,阅读不放弃”的主题思想,督促和动员学生为班级书报角捐赠书籍和报纸,并让学生在书里附上自己制作精美的书签,在报纸上签上自己思考后的一句美言佳句,每学期结束时学生可以拿回各自捐赠的书报,开学又捐出另外从各处收集来的书报,让这些书报在学生中流动传阅,互动交流,取得收获。

  4.找寻和推荐学生喜欢的课外读物

  用书香浸润学生心田,让阅读促进学生成长。我认为,如果我们说课内阅读是国宴,那么课外阅读就是地方美食。

  苏霍姆林斯基还说“给孩子选择合适的课外读物是教育者重要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应从孩子的需求出发。”

  有人曾经统计,一个人课外阅读获得的知识占总知识的70%,有选择的课外阅读对学生来说是最好的“补课”,它对学生的成长尤为重要。学生由阅读一本书到阅读四五本书,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成倍增加,阅读能力就会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就会相应提升。这些从根本上弥补了学生没有阅读时间、缺乏阅读资源的缺憾,为学生的课外空间打开了阅读世界。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读书还可美容,有人曾这样问清华大学附小校长窦桂梅:“你怎么总是如此精神?”窦桂梅骄傲地介绍起自己的美容经验就是读书,著名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读书是一场而漫长的“造心”工程,读书是一个人最好的修炼方式,它是通过影响心灵而让生命的存在变得丰富而深刻。可见,阅读就是如一塘池水有了流通而变得有激情有活力,没有阅读的人生是不幸的,没有阅读的时间是可悲的。阅读不要急功近利,静待花开。

  西方有些教育家甚至把阅读的重要性放在学校教育之上。阅读是教育的重要基石,阅读是积累渐进的技能,阅读是有魅力的,阅读是有收益的。所以,我们要努力让阅读和吃饭一样每天离不了,成为一种习惯延续下去、传承下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