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快速提高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及写作水平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20 16:17:29

说两句

  怎样提高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家长常常苦恼: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很差,阅读题不会做,严重影响语文成绩。

  专家指出:阅读能力差不仅会使孩子的语文学习产生困难,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因为任何学习都是从阅读开始的。家长从3年级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是非常有必要。

  课程案例:

  小刚进入三年级之后,特别喜欢读课外书,而且读起来的速度飞快。为此,妈妈给他买了好多书,还告诉他可以慢慢看。可是小刚还是像赶车似的,有时只挑书中自己关心的情节看。

  有一次,老师在课堂上叫大家随手写一篇课外书读后感。小刚竟然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最后胡乱凑成上交了。妈妈真是既生气又无奈,不知道该如何让孩子学会读书和思考。

  方法指导:

  【专家支招】

  1、带着问题阅读。

  漫无目的的阅读,是一种懒惰的阅读方式。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第一步,就是培养他有目的的阅读习惯。孩子一目十行,对什么都一翻而过,这不能算真正的阅读;只有带着问题、带着笔记的阅读,才能算是真正的阅读。在阅读之前,家长可给孩子布置几道具体、简单的问题,告诉孩子,阅读的目的就是解决这几个问题。读完文章之后,可让孩子回答之前提出的几个问题。孩子带着问题阅读,对他以后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是大有好处。

  2、做标记和做笔记。

  做标记可以使用颜色标记,也可以使用特殊符号标记,如画波浪线等。做笔记的方式主要有:评价式笔记,疑问式笔记,总结式笔记,抄录式笔记,感想式笔记。要求孩子按照上述5种笔记方式做笔记,然后根据各种笔记的质量,对孩子的成果做评价,可促使孩子提高笔记的质量。做标记和做笔记的意义,不仅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而且这种好习惯,会终身受益。

  3、训练概括能力。

  阅读一篇好文章,不能对它做归纳和浓缩,说明孩子并没有很好地理解文章。对文章的概括,一般是“谁+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事+结果如何”,只要把这些关键的词语串联起来就可以基本上概括出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孩子每读完一篇文章之后就让他用自己的话简单讲一下原文内容,或者让孩子口头描述一件事情,可以是电影、电视情节、记忆中的人、事、物、家庭、学校、孩子喜欢的歌曲等等,这不仅能积极调动大脑思考,还能完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有时候,孩子的概况可能与文章有些出入,但家长也不要过于苛责孩子,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多点鼓励与赞扬才能提高孩子阅读的积极性。

  4、发散阅读,训练孩子的发散思维。

  一篇文章的信息量毕竟有限,家长可以根据文章内容,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孩子一起进行思维发散。这种发散阅读,可以是词汇的发散,也可以是相关知识的发散。比如可以根据有关文章设计下面的问题与孩子一起探讨。

  你知道安徒生是谁吗?他是哪个国家的?哪个国家的国花是什么呢?我国的国花又是什么呢?蝴蝶是一种小昆虫,所以,这两个字是虫字旁,再想想看还有哪些字是虫字旁?让孩子把它们写下来,越多越好。

  这是一种非常有趣而又有效的阅读方法,不仅能拓宽孩子的视野,还能激发孩子探索的欲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