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指导孩子课外阅读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7:03:31

说两句

  儿子上四年级了,老师要求每天坚持读课外书,我买来课外书,可他每天只要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什么书也不想看了,强制他看,他好像很痛苦的样子,怎么办啊?

  【问题解析】

  1、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家长巧设悬念激发孩子阅读兴趣。每个孩子都爱听故事,家长娓娓道来,孩子身临其境、情感跌宕、期待结局解密之际,家长戛然而止地告诉孩子:欲知后事如何,请自读《聊斋志异》第几篇。这样让孩子在享受故事情节所带来的奇妙境界中感受到课外读物的诱惑,主动去阅读,其效果恐怕比任何说教都有效。

  对低年龄段的孩子而言,可以让他们自己挑一本感兴趣的书,选一个他愿意的时刻,爸妈腾出时间,陪着孩子读,就书里的内容交流、品味,把阅读变成一个亲子游戏,也可提高孩子的课外阅读兴趣。

  2、帮助孩子选择好书

  市场上的书品种繁多,良莠不齐。家长要为孩子选择那些内容健康有益、适合孩子年龄特征和知识水平的书,如儿童文学、知识类图书、名人传记等。“童年时代的读书犹如吃奶一般重要,因为它会长成人的血肉和骨骼。”孩子可从中汲取智慧、力量,终身受益。

  3、为孩子树立榜样

  家长要做学习型家长,热爱读书,专注阅读并享受读书的乐趣;经常与孩子交流、分享读书的收获,让孩子耳濡目染读书的益处,并转化为自觉读书的行动,让家成为书香之家。

  4、教孩子阅读方法

  选读法。根据孩子在课内学习或写作上的某种需要,指导其有选择地阅读相关书报、相关篇章,以便学以致用。

  精读法。对于某些重点文章、精彩段落,逐字逐句,由表及里,阅读品味,有的还须熟读成诵。它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

  速读法。对所读的书报,快速地观其概貌的阅读方法。它要求孩子在快速浏览中,集中注意力,用最少的时间获取尽量多的信息。

  摘录批注法。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将有关的词、句、段乃至全篇摘抄下来,或对阅读的重点、难点部分画记号,作注释,写评语,并及时记下自己读书的感受和疑点,以丰富语言积累,锤炼思考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