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陪伴中家长常犯的错误及正确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5:09:28

说两句

  亲子陪伴中家长常犯的错误

  常见家庭陪伴中,父母亲更多是以自己认为好玩,对孩子成长有帮助,觉得孩子会喜欢的方式陪伴孩子。比如:

  和孩子一起去公园,刚进门口孩子想蹲下来观察蚂蚁,妈妈可能觉得公园有很多好玩的,为什么一定要在门口玩呢,于是用各种方式劝说孩子进去玩;

  周末带孩子去植物园,本想通过植物让孩子更多接触大自然,可是孩子进了植物园就想蹲在地上挖土,而挖土这事在家楼下就可以做,而且也不卫生,所以父母亲会劝说或者权威说教式阻止孩子做这件事;

  孩子想和父母一起干家务,模拟做饭,但父母亲觉得“过家家”实在是太无聊了,让孩子自己玩就可以,而自己则在刷朋友圈……

  以上例子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这些属于高品质陪伴么?孩子需要的高品质陪伴到底是什么?

  高质量亲子陪伴的5个金句

  第一:全身心投入。

  切忌身在曹营心在汉,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状态;

  第二:在开始游戏时,我们是观察者。

  以捏彩泥为例,捏彩泥属于工作性活动,这类活动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他们在工作中能获得高峰体验,并由此产生满足感愉悦感,从而能发展心智。父母亲放下自己想要用自己的经验去教授孩子的欲望,不要打扰孩子,让他们沉浸在自己创造的精神世界中。比如,孩子捏了一匹马,不要纠正他马的腿不一样高等问题,而关注于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的发展,同时给予鼓励,让孩子找到成就感;

  第三:我们是引导者和倾听者。

  例如,陪伴孩子捏彩泥的时候,可以多引导孩子表达,我们需要少言多听,引导孩子自己设置捏彩泥的角色情境,询问孩子捏的是什么?孩子创造的这些角色在做什么?角色要去哪里?角色有什么样的故事……通过引导和倾听,不仅走进孩子内心世界,更重要的是提升孩子主动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与我们互动的同时也锻炼了人际沟通能力,与孩子共同创作作品同时,也是合作的学习过程;

  第四:孩子工作时,我们虽然也是游戏参与者,但是一定要坚守“无为”。

  有时候家长陪伴孩子玩游戏,或者完成某些作品,家长一定要把作品做到尽善尽美,自己玩的不亦乐乎了,却忽略陪伴孩子的核心不在于我们共同创作了多么完美的作品,而在于陪伴孩子创作作品的过程;

  第五:情绪处理方式是高品质陪伴中让爱链接的关键点。

  有时候孩子因为达不到自己的目标而着急,甚至出现情绪。父母亲一定要纯然地感受和理解孩子的当下的感受,而不是讲道理。我们需要认真的倾听,倾听的同时不仅是尊重孩子的感受,也是训练孩子语言表达的过程,同时我们需要看着她的眼睛,换位思考她的感受,这样做得目的是让我们与孩子产生爱的联结,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用孩子喜欢的方式陪伴他

  当我们通过孩子喜欢的方式,比如一起捏彩泥,一起过家家,一起躲猫猫等方式陪伴孩子的时候,孩子的世界是有爱的,有爱的孩子会富有安全感,他的状态饱满而自信。

  天下的父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爱我们为孩子提供的家。我们经常为了梦想而奋斗,为了生计而奔波,却常常忽略了为孩子唱一首歌;我们想尽办法为孩子提供我们认为最好的一切,却常常忽略了成长中我们可以陪伴她的时间,陪伴她一起捏个海星,一起做个糖果,一起了解她的培乐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