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关于亲子阅读经历分享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4:18:13

说两句

  我跟小毛毛进行亲子阅读也不像宝爸宝妈们想得如此简单顺利,期间也有很多的过渡阶段。小毛毛还很小的时候,每次我戴上magic gloves(魔法手套,讲故事的工具)他就温顺乖巧地依偎着我,期待着每一个绘本里演绎的故事。我经常用英文读一个句子,再中文翻译一次,或者干脆全文英文诵读,再全文翻译。小毛毛耐心、安静。

  可是到了小毛毛三岁半的时候,同事送来了一套卡通钓具,可好玩了!第一次玩起来竟然到了睡觉的时间,玩累了呼呼大睡,忘记了story time。

  连续几天下来,几乎每天睡前都要玩上大半小时,叫着闹着不肯睡。好不容易哄睡了,可是毛妈心里可着急了!毛毛出现不太“在乎”英文故事的情绪,不自觉在听故事的时候玩小枕头、小被子、找玩具等。我们的亲子阅读一下受到了阻碍。那几天我观察小毛毛的各种反应,经常思考,最后决定做另外一番尝试。

  我精心挑选了孩子应该会喜欢的一本绘本,它的难度不大,而且故事内容有趣。重要的是,我要想到吸引小毛毛兴趣的切入点,用有意思的绘本把小毛毛从玩具中“抢”回来。

  A Pet for Pete是I Can Read 系列的绘本。内容积极乐观,有很大的趣味性。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更吸引毛毛的注意力,我基本用了中文讲这个故事。

  那天晚上,到了故事时间。小毛毛仍旧摆弄着他的卡通钓具。我坐到他的旁边,饶有兴趣地问他

  “毛毛,邻居家的猫猫真可爱!你想不想要一只?”

  “不要,”毛毛说,

  “它会吃掉我的小鱼儿。”

  毛毛拎起小鱼竿下磁铁吸附的“小鱼儿”,也没有看我。

  “可是有一只猫,它不但不会吃小鱼儿,还喜欢跟小鱼儿做朋友,它还能画画呢!

  我把小绘本往他眼前一放,小毛毛倒是眨巴了几下眼睛,真是有一只猫和一条小鱼!(开始能够条件反射地细心观察绘本封面)他转向我

  “妈妈,(邻居家)李阿姨说没有不吃鱼的猫,这只猫为什么不吃鱼?一只猫跟一条鱼站在一个滑板车上,他们能在一起玩吗,不是吧!”

  一切尽在计划中。

  我微笑点头,像以往一样在床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戴上magic gloves。小毛毛把玩具一放,拎起绘本就钻进我的怀里。

  “妈咪,妈咪,我要听故事”。

  我用戴着magic gloves的手一页页翻读着Pete the cat的故事,在毛毛的聆听中,感受到一股神奇的力量紧紧地连系在孩子的阅读欲望和小小的英文绘本之间。

  I Can Read 系列的绘本故事音频发音非常生动、绘本内容经常重叠有趣、配上动感、美妙的背景音乐,非常吸引小朋友的听力。玩玩具时、摆卡片时、“看书”时、睡觉前、早晨起床,小毛毛的耳朵就像竖起来一般,有时还会要求我设置循环播放反复听,有时不自觉地咯咯笑起来。于是,我更加坚定给孩子“听绘本”故事的重要性。

  那天晚上为了跟毛毛更好地互动,吸引他的兴趣,我用中文讲了A pet for Pete  这个故事。让毛爸大跌眼镜的是,史无前例的几乎全中文讲故事,竟然也展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毛毛很小的时候,我经常全英地给他读绘本,再中文翻译一遍给他听。毛毛不到三岁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单单由我来给他读绘本不可避免得会越来越枯燥,即使我们的语音语调再标准,终究不及原汁原味的英文来得生动有趣。那时我已经用心收藏了很多的绘本音频、视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