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寒假是不可多得的亲子互动良机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1:24:58

说两句

  做家务,提升孩子的责任感

  俗话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春节前扫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家长可以让孩子学着做点家务,比如布置餐桌、收拾餐具、洗碗或打扫房间、擦玻璃等。做家务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也应该为这个家庭尽应有的义务。寒假期间,除了让孩子在家适当做一些家务劳动外,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去农场体验劳动的快乐。

  备年货,让孩子感受过年氛围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过年之前,家长会准备很多年货,如招待亲友的美食、走亲访友的礼品、充满年味的香烛、孩子新春穿的衣服……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并利用这一契机和孩子讲讲春节的一些习俗,还有过年的相关礼仪,让孩子更加深刻地理解过年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

  现在,各大商场和超市都推出了琳琅满目的年货,家长可提前进行年货和礼品的购置,不要等到临近春节才手忙脚乱哦。

  逛庙会,让孩子了解民俗历史

  春节是寒假里最重要的节日,而逛庙会通常都是春节里的保留节目。孩子与长辈们一起其乐融融地逛庙会,观赏着精彩的节目,品尝着可口的美食,既度过了愉快的休闲时光,又交流了感情,还可以通过逛庙会了解民俗历史,堪称是最有意义的活动。

  各式庙会文化节会推出写春联、印福字、拉洋片、编中国结、吹糖人等各式各样的民俗互动活动,以及舞狮、舞龙等表演等。

  手工DIY,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手工DIY的宗旨是让孩子提高动手能力,发散思维,迸发创意。同时,父母的参与可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趁着寒假,和孩子一起手工DIY吧!

  模型制作、软陶捏制、拼图都是不错的亲子游戏。DIY也可以在家中玩起来!趁年味儿正浓,和孩子一起来剪窗花、贴春联、做中国结吧。喜庆的中国结、剪纸不但是春节的必备品,还蕴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让孩子对幸福有新的理解

  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节日,大家围坐在一起,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话题讨论。家长可以利用这种平日里难得的时光,和孩子们讲讲以前的春节、讲讲自己的童年,让孩子对幸福有一种全新的认识,并教会他们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各类冰雪节是北方冬季的亮点,孩子和家长在冰雕、冰灯、滑雪等特色活动中,共同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需要提醒各位家长,冰雪运动有风险,请看护好孩子,量力而行。此外,去游乐园、运动场参与娱乐、运动项目也不失为好的户外选择,运动既能让孩子们强健身体、健康成长,也能让父母们年轻一把,找回童年的乐趣。

  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好奇心

  动物是孩子们最好的朋友,在孩子们的心中,动物世界有趣又神秘。寒假期间,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去和动物来次亲密接触,这样不仅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还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了解常见的动物名称、特征和习性,让孩子喜欢小动物,并知道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激发孩子喜爱和保护动物的情感。

  动物园、海洋馆中有很多颇具特色的动物,工作人员通过生动有趣的课件、互动环节、标本等多种形式,让孩子在轻松参与中认识形形色色的动物,激发孩子探究的兴趣,提高他们爱护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