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分享亲子沟通的几个小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9:36:05

说两句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并有了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一套方法。作为家长,在感慨孩子长大了的时候,却往往会发现,孩子有很多事情不愿意和我们沟通了,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了。这个时候,也就是所谓“代沟”出现的时候。

  亲子之间的沟通是讲究方式方法的,好的沟通方法能够更加促进亲子之间的互动,不好的沟通方法会阻碍孩子的发展,也会使得孩子变得不知道如何跟家长相处。

  妙招一:以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当爸妈高高在上时,自然会与孩子拉开一定的距离,沟通更是无从谈起。其实,孩子有他们眼中的世界,只有放低做父母的姿态,蹲下来和孩子站在同一个高度对话,我们才会理解孩子的心和想法。

  沟通的前提就是父母要能够从孩子角度来想、来观察、思考孩子这么做是什么原因。当爸妈能够更加理解孩子的时候,就不会再觉得他们的举动是无意义的,就能与孩子很好地沟通了。

  妙招二:有效的聆听比所谓的经验重要

  孩子的成长中,父母最难做到的是“聆听”,最容易犯错误的是“说教”。

  “说教”究其根源,源自父母的经验。父母的经验究竟重要不重要?

  重要!是因为关键时刻可以帮助孩子少走弯路,少遇挫折。

  不重要!是因为父母终究是无法阻挡孩子前进的道路,哪怕是荆棘密布,父母也无法替代孩子的脚步。

  所以,父母还是不要纠结于经验值重要与否。关键在于,孩子听否。愿意听的时候,经验是无价之宝;不愿意听的时候,经验就是唠叨与无稽之谈。

  那么父母不妨放下自己的经验,去认真的“聆听”孩子。听他们的想法,若行之有效,就鼓励他们放手一搏,年少时,努力的过程、探索的过程远远比结果重要。

  听他们的想法,若幼稚经不起推敲,也不要急于纠正或者否定。有些路必须亲自走了才知道是否行得通;有些错误也必须自己“埋单”后才会成长。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每个人都不会随便成功!

  听他们的想法,若本身就是错误的,不妨和孩子一起进行深度推敲。航行离不开灯塔,父母如果有灯塔的高度,还会发愁孩子这艘小船在汪洋里迷失方向吗?

  妙招三:建立和孩子的信任感

  只有信任,才会让孩子愿意把心里的话告诉爸妈。孩子年龄越小,亲子之间的信任度越高,然而,随着孩子日益长大,亲子之间的信任度却可能呈下降趋势。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感受到爸妈的尊重与关怀。父母要扩大与孩子的沟通范围,除了学业,更要关心孩子的快乐与烦恼。

  妙招四:多给孩子自主选择权

  孩子大约在3岁左右就已经开始拥有简单的决定能力了。这时,爸爸妈妈要有责任有意识地进行教育,让孩子开始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都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做主,如果他们选的不合适,爸妈可以给出意见,但最终还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来。

  这样,当孩子遇到问题时,他们也会知道,爸爸妈妈会一直站在他身旁,一方面有来自父母的尊重和理解,另一方面,当自己犯错误时又能够得到父母的指导和帮助,这种状态对于孩子而言是很棒的,而当孩子有了积极的成长心态,亲子沟通当然也会变得更为顺畅。所以,不妨让孩子做一些小的选择,练习思考能力,学习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在生活中学习思考。

  妙招五:真诚的交流比一味夸夸其谈重要。

  父母在认真的研究孩子,但还要分出精力与时间来面对工作压力、人事关系、生活压力等等。其实孩子也在研究父母,而且年龄越小,就越无时无刻。

  孩子是世界上最通透的高等生物,他们纯洁的眼睛完全可以正确判断父母的想法做法。

  孩子也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高等生物,他们幼小的心灵完全清楚父母对自己做事的底线与规则,并懂得不断的触碰这些规则,企图可以有所突破。

  所以,放弃我们的一些言不由衷,放弃我们的一些夸夸其谈,放弃我们的一些准则规则,摘下我们成人世界的“眼镜”,认真的和孩子交流沟通,用真诚的心,用爱的耐心!

  有些交流不见得是语言,更多是肢体与心灵。一起出游,一起淋雨,一起奔跑,一起拥有小秘密,都会让孩子与父母越来越近;感觉孩子累了,就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温暖的怀抱,胜过千百遍的问:你累了吧,你怎么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