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阅读的重要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5:01:00

说两句

  亲子阅读的意义何在? 如何开启儿童阅读之门?

  第一,亲子阅读是幼儿多种能力与人格塑造的摇篮

  苏霍姆林斯基在《育人三部曲》中有这样一段话:“家庭是真正的人诞生的摇篮。童年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不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时期,而是真正的、光彩夺目的一段独特的、不可再现的生活。”

  著名作家冰心曾用一句很通俗的话诠释了童年对人一生的重要,她说:“小姑娘是大姑娘的缩影。”童年将决定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童年时期和谁一起度过,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养成什么样的性格与习惯,都会深深地铬在他的身上。

  我们常常惊叹动物的速成。和动物相比,人类的童年确实是太漫长了。人类需要一个那么长的童年,除了因为人类社会的复杂性远远超过动物,我们比其他物种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理解世界,学习越来越复杂、不断变化着的生存手段之外,还因为儿童需要训练多种对于人类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的能力——想象力、合作力、独立思考等能力。这些能力的养成与人格的塑造密不可分。带过孩子的都有这个体会,孩子只要是醒着的时候,总是动感十足,似乎一刻也停不住,因为他渴望了解这个世界。

  第二,亲子阅读让孩子感受多种情感,化解情感困惑

  通过绘本,我们能展示给孩子一个多彩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孩子能看到美与丑,善与恶,能带给他们新奇和有趣。重视亲子阅读的家长会有这个体会,很多矛盾与情感纠结通过给孩子讲绘本会自然化解,很多绘本故事会让孩子看到自己。

  比如,在《逃家小兔》里,通过游戏般的画面,让孩子发现这个小兔和他一样想着离家出走。但是不管逃到哪里,妈妈都会快乐地追上它。看似严肃和沉重的主题,却没有沉甸甸的说教,没有吓唬,只有爱,让孩子感到,妈妈的爱是自由的阳光,不管孩子走到哪里,这道阳光都会追赶着他。我特别喜欢故事中的结尾,当小兔说:“我不如就待在这,当你的小宝贝吧。”我想,所有的妈妈听到这一声“我不如就待在这,当你的小宝贝吧。”心一定早就化了。

  第三,游戏和阅读才是儿童成长中最重要的伴侣

  经常会有家长问我,想象力、合作能力,独立思考等能力该如何从小培养呢?对于幼儿来说,游戏与阅读是他们获得这些能力的重要来源。所以,在发达国家,把游戏与阅读作为幼儿期最重要的活动。并将“游戏与阅读”定位为“幼儿成长中最重要的伴侣。”

  我有一个很简单的定位,我把游戏称为体能与灵敏度培养,把阅读称为智能与情操培养。这两者在幼儿的成长中缺一不可。

  想一想,一个孩子如果有了一个好身体,又有一个灵活的头脑以及优秀的情操,还愁什么呢?

  第四,亲子阅读,让孩子情感丰富,内心强大

  我认识一对夫妇,他们的女儿在上初中前,每晚都是在父母的故事声中入睡的。这份心灵的养料实在是太足了,足得让她能承受各种压力,让她表面上看起来柔柔弱弱,内心却无比坚强。当时,我实在太年轻了,我无法理解这份厚礼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多么重要。一直到前几年,我看到这个女孩在突发事件前的抗压能力,才羞愧于自己以前对亲子阅读理解得实在太肤浅了。这个看似文弱的女孩,现在是国内某家知名媒体的主任记者。

  第五,亲子阅读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渴望知识

  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家长以孩子识字量多少来衡量他的智力是否过人。把识字当作了学龄前孩子必须完成的任务。理由是识字越多阅读能力就越强,阅读能力越强语文水平就越高。

  这样的误导往往会让很多家长迷惑。迷惑的原因在于很多家长发现,孩子三四岁以后确实对认字发生了兴趣,他们害怕如果不抓住这个时机,可能会耽误了孩子后面的学习。其实这只是孩子进入了符号敏感期,在幼儿的眼里,这些文字只不过是一些符号而已。如果我们以为这就是孩子识字期的开始,让孩子提前进入“小学期”,那是一件非常糟糕的决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