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教您如何培养孩子的宽容心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4:54:01

说两句

  做父母的,既可以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胸怀广阔的人,同样也可以将孩子培养成心胸狭窄的人。但为了孩子的幸福,为了孩子将来能有所作为,我们应当教孩子学会宽容。培养孩子宽容的美德,等于为孩子未来的成功拓展道路:培养孩子宽容的美德,等于为孩子明天的幸福奠定基础。

  在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必修课程中,有一部分专门研究非智力因素对一个人成功的影响。在这些非智力因素中,他们极为突出宽容的价值,强调宽容是成功者的必备素质。贝尔奈说过:“不会宽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因此,为了孩子能够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成功地走下去,一定要培养他们多一点宽容之心。

  第二次世界火战期间,有一支部队在森林中与敌军相遇,经过一场激战后,两名战士与部队失去了联系。这两名战士来自同,一个村庄。

  为了能尽快与部队取得联系,两人在森林中艰难跋涉,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可是十多天过去了,他们仍未找到自己的部队。一天,他们捕获了—只鹿,依靠鹿肉又艰难地维持了几天,也许是因为战争使动物四散奔逃或被杀光。这以后他们再也没看到过任何动物。他们仅剩下的一点鹿肉,背在其中一位叫安德森的年轻战士身上。

  这一天,他们在森林中又再次和敌人相遇,经过再一次激战,他们巧妙地避开了敌人。就在自以为已经脱离危险时,只听一声枪响,走在前面的安德森肩膀上中了一枪!后面的士兵惶恐地跑了过来,他害怕得语无伦次,抱着战友的身体泪流不止,并赶快撕下自己的衬衣替战友包扎伤口。

  ??那天晚上,未受伤的士兵两眼直勾勾地,一直念叨着母亲的名字。他们都以为他们熬不过这一关了,尽管非常饥饿,可他们谁也没动身边的鹿肉。没想到,第二天部队发现并救出了他们。

  三十多年以后,那位受伤的战士安德森说:“我知道那一枪是我的战友开的。他抱住我时,我碰到了他发热的枪管。我很不明白,他为什么对我开枪?但当晚我就宽容了他。因为我知道他想一个人独吞我身上的鹿肉,我也知道他想为了他的母亲而活下来。此后30年,我就假装根本不知道此事,也从不提及。战争太残酷了,他母亲还是没有等到他同来,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那一天,他跪下来,请求我原谅他,我没让他说下去。我们又做了几十年的朋友,我宽容了他。”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孩子的宽容心主要表现为对别人过错的原谅。孩子学会宽容,就能学会尊重和理解,孩子有了宽容之心,就会形成善良的品格,能主动减少仇恨,暴力和偏执,同时还能以善良、尊重和理解来对待别人。富有宽容心的孩子往往心地善良,性情温和,惹人喜爱,受人拥护,而缺乏宽容心的人往往性情怪诞,易走极端,不易为人亲近,因而很难融入社会大家庭之中同人们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所以,父母千万不要忽视对孩子宽容心的培养。

  下面就如何培养孩子宽容心提出几条建议:

  1.为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的宽容之心最主要的来源就是父母。孩子最初是从父母那里学习待人接物的方式的。父母宽容,大度,遇事不斤斤计较,与邻里,同事之间融洽相处,孩了就会学着父母的样子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宽容,好善,乐于与人相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