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高三同学突然厌学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4:16:45

说两句

  我不想读书!不想高考!我再也熬不下去了!高三有60%左右的学生在不同阶段都具有不同程度厌学情绪的特点,具体表现为:对学习成绩漠然,心情烦躁,无法集中注意力,作业不按时完成,甚至采取逃学、旷课等方式逃避学习,觉得高考基本无望,觉得时间难熬或觉得上课就是一种折磨等。这些问题在中等学习成绩的学生中表现最为严重。

  引起高三学生厌学情绪的原因

  一、因为学习压力大,对自己缺乏自信而导致的恐慌和焦虑;

  二、在学校家长等环境作用下,认为学习成绩高于一切,而忽略了考试的目的是什么;

  三、把高考和高校看得太重,忽略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四、外界的期望值和缺乏家人的理解。

  改善高三学生的厌学情绪的方法

  首先,高三学生应该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和评价,自己的学习成绩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有没有提高和进步的空间,这是需要去思考的。盲目的追求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只会让自己觉得学习无望。明确目的,接受允许的进步和退步,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自信;

  其次,要明白平时的考试只是一种训练和发现自己的缺点弱点的过程。平时考得不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要知道这比在高考时才发现问题要好的多吧,高考的分数才是最终的目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就是这个道理;

  再次,学习成绩只是体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不能以学习成绩和高考成绩来断定一个人的能力,并且高考并不是惟一的出路,要掌握知识和本领,并不一定要从大学里才能学到;

  最后,家长应该明白,不能把自己的期望和愿望强加给孩子,有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不是努力就一定能考上好大学的。多给孩子一些理解和安慰,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孩子会知道他并不是孤单的一个人,成功了有家人一起分享喜悦,即使失败了还有家人的理解和安慰。

  班主任鼓励高三厌学学生的信

  这是一封早就应该写下的信件。面对着高三时光的悄然流逝,很多同学仅仅把冬天当作蛰伏,仅仅把落后当作堕落理由的时候,我决定写下这样的文字。

  两年的时光,我们坚持;两年的风雨,我们度过;两年的时光,我们经历着聚聚合合,看着人来人往唏嘘不已。两年以后,我们迈进了高三。特想轻轻松松的和大家一起度过高三,为了我们共同的大学情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