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培养出优秀孩子的秘笈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4:13:02

说两句

  如何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让孩子好好学习,考入重点中学,重点大学,接受最优质高等的教育。

  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可是很多家长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一生。所以,父母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教育方式和处世方式,都会对孩子的性格、心理和行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并且会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呢?

  1

  尊重孩子的父母

  记得在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有一个年仅12岁的选手,叫李云龙。在节目中,孟非曾询问李云龙的父亲,是否知道孩子自己的梦想?父亲说希望儿子长大后当科学家。为此,李云龙几乎没有假期,也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自由自在地玩耍。

  然而当嘉宾问李云龙的梦想是什么时,李云龙却一脸茫然:“没有”。

  在比赛中,李云龙误以为自己出现错误,突然情绪失控,完全瘫软在座椅上,崩溃大哭。而结果证实这只是个乌龙,李云龙是那场比赛的胜方。但李云龙的崩溃却让人心酸不已。

  很多父母都在打着“为你好”的旗号,把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强加到孩子身上,驱赶他们到一个功利战场上去拼搏。我们自己觉得是在爱孩子,实际上却是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所谓的“为你好”,不过是一种沉重的爱,在不知不觉中限制了孩子。它就像一道紧箍咒,紧紧地困住孩子,给他们带来深深的痛苦。

  真正的爱,是建立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孩子虽然是我们的孩子,他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义务完成大人为他设定的梦想。父母要做的是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引导者,而不是代替他们去走人生路,以爱之名剥夺孩子的选择。

  在这方面,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就做得很好。虽然自己是乒乓球世界冠军,但是他却不强迫两个女儿也要继承父业。大女儿赢赢喜欢高尔夫,他给予尊重并且全力支持,结果赢赢在美国举办的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中,获得7岁以下女子组亚军。小女儿喜欢唱歌跳舞,刘国梁也是选择尊重女儿。

  2

  爱看书的父母

  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讲作者到一个朋友家里,看到朋友的孩子非常喜欢读书,不仅喜欢童话与故事,连一本工具书,也读得津津有味。他很讶异,问那对父母是如何培养的。

  怎么培养的呢?根本没有培养。

  夫妻二人平时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读书,大家都沉浸于各自的书海里。这一切都没有刻意而为,父母热爱,孩子喜欢,自然不抗拒,做得开开心心。孩子从一出生,就在这种氛围中长大,自然,在他看来,读书是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我们现实生活中呢?有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多读书,自己却在一旁玩手机、看电视,而且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其实,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刻下深刻的印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