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的基础是什么?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3:39:29

说两句

  Mymo的一位小伙伴,是个家有1岁儿子的辣妈,今天中午,她开开心心地跟我们分享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的一件趣事:

  儿子还不太会说话,以往都是通过咿咿呀呀的娃娃语,配合表情、动作,来跟爸爸妈妈提出各种需求,比如,要喝水、要拿玩具等;前两天,小宝贝竟然学会“指挥”妈妈做更复杂的事情了,他先指了一下本来放在饭桌的水杯,又指了一下梳妆台,妈妈从他的咿咿呀呀中猜测孩子想把水杯换个地方放,于是照做。之后,孩子开心地鼓起了掌,一副满足的样子。

  看似平常的养娃琐事,其实正是父母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基础,孩子在婴幼儿和童年时期内心需求的亲子互动,无非就是这样一个个不起眼的瞬间的集合。

  大家都知道,“玩”是孩子的第一天性,从玩中学,从玩中乐,从玩中动,从玩中活.....那么,他们的第二天性是什么?

  第二天性,就是后天环境造就的人类习性。大脑的结构是由遗传基因和后天环境的共同作用而逐渐形成的,而后天环境给孩子提供积极影响的方式就是——通过你来我往的互动。因此,对于孩子来说,这种互动,就是第二天性。

  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亲子互动是需要即时给予回应和关注的,大量的交互式互动,能够为孩子的大脑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定要注意,这种互动需要孩子和家长双方的参与!

  开头提到的Mymo那位辣妈小伙伴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在密切关注孩子的行为和需求,并且即时地给予了孩子反馈。

  但是,可能很多爸爸妈妈面对还在咿呀学语,或者表达能力尚处于发展中的宝贝,不知道该怎样去互动,要么不理解他们的意思,要么不知道该怎么去说、去做,才能让他们明白和接受,甚至满意。今天,Mymo就来教您与孩子进行交互式互动的步骤和技巧。

  Step 1

  捕捉孩子发出的表达需求的信号

  孩子是在看着或者指着什么东西吗?是在发出声音或做出什么表情吗?是不是在动TA的小胳膊或小腿了?这都是孩子的需求信号,要想敏锐捕捉,关键是要留意孩子的注意力在哪里。虽然你不能每时每刻都关注着孩子,但一天下来,总能找到各种机会,比如,给宝宝穿衣服、带TA在外面玩耍的时候。

  Step 2

  孩子发出信号后及时表达支持和鼓励

  您可以给TA一个抱抱,或者用温柔的声音给予回应,比如“我看到了!”哪怕仅仅一个微笑、点头或者一个表情,也能让TA知道爸爸妈妈在关注TA,在关注TA关注的事物。当然,您还可以把TA指的东西递给TA、跟TA玩一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