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谈谈幼儿科学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0:12:58

说两句

  21世纪是一个以科学技术为主体的知识竞争时代,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必将越来越受重视。向幼儿进行科学教育,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要求,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幼儿科学教育是引导并支持幼儿积极主动探究生活周围的事物与自然现象,通过观察、感知、操作、实验,自由、大胆的探索,激发幼儿对各种事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加强幼儿的科学思维及创新能力,培养幼儿热爱科学,主动学习,乐于尝试,勇于探索的科学素养。

  以下我将谈一谈开展科学探索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科学的主动性

  幼儿本身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对这一切有着天生的探索欲望,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而科学探索更是一件让孩子们感到神奇的事情。在科学教育中,开展孩子们感兴趣,具有可操作性的科学游戏,通过让孩子亲自看一看、听一听、试一试、做一做来认识科学现象,在科学游戏中让幼儿自由主动的去探索、交流、合作,既激发了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又让幼儿主动学习到生活常识及科学知识。

  二、促进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

  科学教育中在老师的引导下幼儿通过对问题的深入了解、探究、思考、尝试和体验之后,会想把探究的过程及体验后的感受表达并分享,在分享中会有肯定、质疑、商量、讨论等,这样就促进了小朋友间的语言交流,从而提高了幼儿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在与同伴交往,分享合作中提高了幼儿的交往能力。

  三、激发幼儿的想象力,扩展思维

  科学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涉及面广,具有趣味性,灵活性和多样性。老师根据幼儿的需求,灵活机动的设置科学探索活动,可以丰富幼儿对自然和社会的粗浅认识,增强幼儿的科学意识。幼儿在科学探索活动过程中,由一开始的无目的的摆弄物体到尝试性的摆弄物体,再到验证性的摆弄物体,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还激发幼儿大胆想象,找到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

  四、有利于幼儿获取科学经验,建构科学知识

  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幼儿通过自己搜集材料、组合材料并把材料进行比较、归类,不断的尝试和总结,促进幼儿自主的构建科学经验,科学教育能帮助儿童将具体、丰富但零散、孤立的科学经验转化为概念化的认识结构,有利于幼儿更好的记忆与学习。

  五、培养了幼儿的良好情感

  科学活动在丰富幼儿的科学知识和经验的同时,也丰富着幼儿的情感体验。通过各类激发积极情绪情感的科学活动,让幼儿在和谐、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充分自由的体验,有效促进了幼儿积极情绪情感的发展,并培养了幼儿的良好情感。幼儿还在探索活动中学会了协商、合作、分享、互帮互助,同时也促进了同伴间的情感交流。

  《学习之旅》里提到“探索真理即为快乐!”而科学小实验是一种融操作性、思考性、变化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活动,能在最大限度上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满足幼儿的探索欲望。小实验是能引起幼儿进行科学探索的最佳途径,在小实验中,幼儿不仅能玩得开心,还能轻松地学会老师所要求他们掌握的知识。

  幼儿的早期发展会直接关系到后期的学习、工作、以及成年后的发展,而科学教育对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他们后期学习、发展、适应社会的需要。科学思维方式决定孩子未来学习的高度,科学启蒙必不可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