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有效地进行亲子阅读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21:44:44

说两句

  亲子阅读不需要太多技巧,采取简单、多样的形式才是最好的。

  尽量在家里营造一个轻松、自然、有乐趣的氛围,跟孩子分享图书有这样一些方式:

  1、大声朗读

  这种方式来自于美国一本著名的儿童阅读专业方面的书籍叫做《朗读手册》,推荐给大家。这本书里谈到,每天和孩子一起阅读10-15分钟,内容可以与课文相关,也可以不相关;可以是单独的文章,也可以是整本书的文章。

  可能有的家长会有疑问:在学龄前或者学龄小的时候跟孩子互动朗读可能还可以,孩子长大以后,还需要亲子朗读吗?

  答案是需要的。曾经有过这样一本书,名字叫《为爱朗读》,讲的是一个单亲爸爸怎样通过给孩子朗读图书,培养起来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非常感人。

  2、持续默读

  这是指让孩子有独立阅读周期及固定时间,比如每天中午和晚上10-15分钟,让孩子自己阅读,孩子可以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去选择读物,但一旦开始后就不能更换了。当然同样要求父母陪伴式阅读,以身作则,因为阅读这件事情孩子是会效仿的,如果父母自己不爱阅读,孩子也很难爱上阅读。

  持续默读就是一种无压力的阅读,或者说不带功利性的阅读。我们要少给孩子布置任务,例如摘抄好词佳句或者写读后感,这样的方式会抹煞孩子的阅读兴趣。因为带着学习任务的阅读,孩子很难从中得到快乐。就像我们小的时候一定会有这样的回忆:老师说,“各位同学们,明天我们全班都要出去春游了”,同学们一定会高兴得鼓掌。但是假设第二句老师说,“回来以后每个人要写一篇作文”,当时是不是整个教室都安静下来了?读书也是同样的道理。

  3、讲故事

  可以在家里读一些绘本故事,和孩子进行分角色饰演,比如说可以用一些手偶玩具来增强故事的趣味性,多一些肢体语言。要求依据角色、情景,抑扬顿挫、深情并茂地读出来。

  另外,还跟大家谈一谈如何吸引孩子阅读,教大家一些小妙招:

  第一,多给孩子提供让他(她)觉得快乐、有趣的图书。

  第二,大人自己要多阅读,给孩子做好示范。

  第三,跟孩子一起阅读。

  第四,在家里面安排一个温馨、自在的阅读角落,可以放一些新鲜、活泼、有趣的书。

  第五,常常和孩子逛书店或者图书馆。

  第六,文字多的书可以从电影或者电视的角度推荐给孩子阅读,可以让孩子先看电影或电视,带起来兴致之后再让孩子阅读原著。

  第七,配合节日推荐图书。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在市面上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图书,把节日的氛围和乐趣也带到阅读当中。

  第八,给孩子设定假期阅读计划,让孩子玩耍阅读两不误。也可以定期看看孩子读过哪些书,多留意他们读书时候的兴趣,孩子读完以后,可以主动跟他们沟通、分享,让他们说一说从书中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想法可以分享给我们。有时候孩子们的分享是有他们自己的道理和想法的,也可以给我们的亲子教育带来些启发。

  用什么样的方式帮助孩子们阅读?

  总结一下就是,每天亲子阅读或者大声朗读课外书至少10分钟,每个月至少要买一本优质的图书给孩子阅读。多带孩子去书店,让孩子自由看书、选书,加以一定地引导。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为孩子选定儿童期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