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该如何上好幼儿科学教育课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6:27:21

说两句

  2017年初,《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正式颁布,将科学课由原来的3—6年级调整为现在的1—6年级,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科学教育的连贯与持续。

  熟悉了面对中高年级学生的教师,该如何给一二年级小朋友上课,这对每位即将开始从事低年级科学教学的教师来说,无疑都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重点从低年级科学课的学习内容出发,探讨怎样上好低年级科学课,以及教师该作好哪些准备。

  了解低年段科学课的学习要求

  作为低年级的科学教师,首先需要做的并不是拿起教材备课,而是了解国家课程标准中对低年级段科学课学习提出的目标与要求。这也是教材编写的基础和依据。

  新颁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较之前有了较大的变化,除了将学习年段调整为1—6年级以外,还因此调整了学习目标,更加强调课程的实践性和综合性。标准的具体目标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探究”“科学态度”“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4个方面。这意味着对学生提出全面发展、培养综合素质的要求。

  1

  科学知识

  科学知识部分是学习的主体,也是实现其他方面目标的载体。在课程标准中不仅给出科学知识的总目标、分目标,在课程内容中还将内容细分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4个领域,并对每个领域所要建构的主要概念、学习内容和分年段的学习目标给出了详细的阐述。教师通过这部分可以了解学生学习的内容和要掌握的程度,了解学生在不同年级段的学习进程,明确教学时需要达成的教学目标和要求。

  2

  科学探究

  科学探究和科学态度是科学学习中的重要目标维度。它不仅体现了科学课对学生能力发展、态度发展的要求,更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课程标准中,科学探究与科学态度的目标以总目标和年段目标的方式呈现,这部分的具体内容为低年级的科学教学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科学探究的学段目标中包括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搜集证据、处理信息、得出结论、表达交流、反思评价8个要素。每个要素所对应的能力发展都从低年级开始,有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单一到复杂,逐步向中高年级发展。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往往会将这8个要素也认为是有纵向发展的,即存在低年级儿童不能作假设、不懂制定计划、不会处理信息,这些能力不能在低年级培养等片面的理解。其实不然,这些要素是开展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它们之间相互关联,共同为解决探究问题而服务,需要将这8个要素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下表中给出课程标准中这8个要素在低年级段的学习要求。从中可见,低年级是发展科学探究能力的开端,需要教师积极和有方法的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