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产后恶露:如何护理产后恶露和切侧伤口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4-17 16:06:10

说两句

  没经验的产妇,常常怀疑产后阴道分泌物是生病的表现,其实这只是产后恶露。那么产后恶露是什么呢?产后恶露是产妇分娩后阴道会排出瘀血和黏液混合物的俗称,主要成分是分娩时脱落的子宫蜕膜、胎盘附着物处蜕膜和血液。幼教网整理了一些关于产后恶露的知识给大家,准妈妈们可以了解一下。

产后恶露:如何护理产后恶露和切侧伤口

  在准妈妈进行第一次分娩时,医生为了婴儿能顺利地娩出,也为了防止会阴部自然撕裂,会在会阴的侧部做一个切口,因为切口部位皮肤较嫩,都会引起疼痛和产后恶露不适感,所以恶露和侧切伤口需要进行仔细、科学的护理才能顺利的痊愈和恶露排尽,那么要如何护理产后恶露和切侧伤口呢?

  恶露就是分娩出后的3―4周内,子宫腔内的组织物、粘液和创面的血液混合从阴道内排出的血液。在分娩后的三四天内血液颜色鲜红,为血性恶露,3-4天后逐渐变淡,呈褐色、淡黄色或白色。当子宫收缩不良等血性恶露或褐色并恶露会持续不断、气味难闻时,证明恶露排出不顺利,需及时治疗,如不注意清洁,还会引起阴道、子宫感染发炎。在产后的生活中,处理恶露时应先洗手,大小便后立即洗手,同时用消毒纸或药棉,由阴道向肛门方向擦拭消毒,但一张纸或药棉不能重复使用,阴道或会阴有伤口,要绕开伤口处擦拭,勤换卫生巾和内裤,按医生医嘱服用子宫收缩剂和坐盆等,保持会阴部的清洁。

  产后经过6―8周的休养和护理,产妇的身体各项器官功能也在慢慢地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医学上就叫做产褥期。在此期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度过,掌握一定的坐月子知识是很重要的,它能帮助你解决月子期间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产褥期也就是坐月子时通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在分娩时会阴部有了伤口要注意护理,在产后的最初的三四天内,恶露量较多,要用消毒过的卫生垫,并勤快掉换。大小便后要用清洁的水清洗外阴,以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以防感染。在伤口未痊愈按照医生开的消毒方法坚持坐盆每天1-2次,持续2-3周,对伤口肌肉的复原有很大的好处,效果很好。睡觉的体位对伤口愈合也有一定的影响,伤口在左侧时,应当向右侧睡,如果伤口在右侧就应向左侧睡,采取反方向的方法,以减轻伤口的挤压而更加疼痛。

  对于第一次分娩来说是绝大部分都会在会阴有切口的,为了切口能尽快愈加、减轻疼痛的机会,头几天一定要做好会阴清洁卫生的工作,按照医嘱坚持坐盆消毒切口,以免给恶露流出感染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