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儿童教育最重要的方式:养成好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4:58:40

说两句

  “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

  习惯,是人生之基,基础水平决定着人的未来发展。大量事实证明,习惯决定一个人的成败,也可以导致事业的成败,最根本的教育就是习惯养成教育。

  几年前,记者问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却发人深思。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孩子学会学习,必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凡是学习成绩好而且稳定的孩子,都是从小培养形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成绩忽好忽坏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的一些家长非常看重学习成绩,千方百计地培养孩子的外语、美术、音乐等多方面的能力,而忽视习惯的培养,这恐怕是我们现在一些家长最大的误区。

  01从礼貌用语做起

  高尔基说过:“语言是一切事物和思想的衣裳”。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注意教育他学会使用礼貌用语,比如说“谢谢、请、对不起”。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学会说话和气、举止大方,形成待人真实诚恳、性情开阔明朗的良好习惯。

  02培养孩子与他人和谐相处的行为习惯

  研究显示,一个仅仅是学业优异的孩子,他的人生未必成功。学习能力固然重要,但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要求我们的孩子还必须具备适应社会的多种能力。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参加社交活动,提醒孩子与周围伙伴友好相处,要让孩子有集体荣誉感,鼓励孩子帮助别人,或为集体做事情,学会遇事考虑他人的感受,不能仅仅以自己为中心。

  03生活习惯的培养是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环

  现代家庭对孩子生活习惯的培养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健康的饮食习惯,二是良好的作息习惯,三是正确的卫生习惯。不少的家长为了孩子的饮食伤透了脑筋,到了吃饭的时候孩子不能好好吃饭,甚至挑三拣四。这就是没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孩子的饮食必须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让孩子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形成饮食有节、均衡营养的好习惯。

  除了饮食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样也非常重要。有些家长忙于自己的事情,对孩子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不注意也不关心,时日一长,逐步形成了孩子不良的作息习惯,影响了孩子身体的健康成长。要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要坚持按一定作息时间去执行,要经常提醒、督促孩子,以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正确的卫生习惯是保证孩子身体健康的必要条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如果不讲究卫生,容易感染疾病。如何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呢?从孩子懂事开始,就要着手培养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教育孩子勤洗手、剪指甲、早晚刷牙等等。除此之外,家长要做好榜样,以身作则。

  儿童不是用规则教育就可以教育好的,规则总是被他们忘掉。你觉得他们有什么必须做的事,便应该利用一切时机,给他们一种不可缺少的练习,使它们在他们身上固定起来。这就使他们养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以后,便不用借助记忆,很容易地、很自然地发生作用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