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任性的成年孩子的十大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3:32:08

说两句

  我最近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不是以前经常聊的小孩子不听话怎么办,而是怎么让成年以后的孩子听话的问题。我觉得有点意思,和大家来探讨一下。

  问:孩子已经成年,但是任性,周围亲戚好友的建议是加大力度打击,要狠心快捷准确地驯服孩子,孩子的观念和家长的观念不一致的地方强行扭转,这可行吗?怎么做才可以改变孩子的想法?

  答:其实对成年人,你爱用哪种方式就用哪种方式。触犯了法律自然有法律兜着,如果没触犯法律,你也别在意你和孩子的父母亲情。

  可是话也不能这么笼统的说,那就来分析一下:

  第一,其实这是一个特别笼统的问题,孩子已经成年,18岁是成年的概念,但不知道男女。按理论来讲,对18岁以后的子女,父母的养育责任基本完成了。

  基本完成的意思就是,谁也不欠谁的了,孩子犯了事,父母不替他兜着了,父母犯了事,孩子也不用连坐。再有继续养着孩子、让他啃老的,那是你自愿,因为你想通过养着他让自己心里满足。有想要让孩子挣钱养着自己的,也是你们自己的家事,只要孩子愿意,无可厚非。

  第二,任性也是一个特别主观的标准。

  我记得我上大学报志愿的时候,实际未满18周岁,父母经过慎重思考建议我考金融经济类专业,可我真的不喜欢,他们发动亲戚朋友来找我谈,都说不通。对他们来说,我这算是任性。

  如果我是一个拉拉,爱上一个女人,而父母就希望我找一个男朋友结婚生孩子,正正经经过日子,可我一点也不能勉强自己做出这种事,如果让我找个男人结婚,我宁肯去死。这样的标准也算是任性。

  既然没说是哪种任性,那么我们总结为:只要和父母观念不一致,没按照父母的想法为人处世的就算做任性吧。——任着自己的个性心情嘛。

  第三,父母的想法观念,问题里也没说清楚。其实中国现在特别多元化,既有一批人是从上个世纪封建社会直接活下来的,遗老遗少风特别清奇,也有一批人像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上不听天下不听地,只听自己的,还有一批人想按照老美那一套方式生活,更有一批人是什么思想都接收一点儿,是一种混合体。问题里的“父母”究竟是哪一种想法观念?

  说到底哪种观念不重要,因为都会被现在的社会包容。重要的是,这些“父母”知道自己是什么观念,知道自己是什么人吗?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什么人,秉持着什么观念吗?

  第四,每一代父母和孩子身上都有代沟,也就是不太相同的价值观人生观,这来自生活环境的差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