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正确贯彻孩子性教育知识的时间段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3:23:35

说两句

  据不完全统计,仅 2013 年至 2015 年这三年间,全国各地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就有 968 起,受害儿童超过 1790 人。2015 年,曝光的性侵儿童案日均达 0.95 起,几乎每天就有 1 起儿童性侵事件发生。

  在 2015 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熟人犯罪 240 起,占 70.59%。熟人又包括教师、邻居、亲戚等,其中教师性侵 71 起,邻居性侵 33 起,家庭成员(例如父亲、哥哥、继父等)性侵 29 起。

  同时由于现实的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大部分性侵儿童案难以被公开,在性侵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是 1 比 7。也就是说,一起性侵儿童新闻的曝光,或许意味着 7 起案件已然发生。

  在如此严酷的现实面前,给孩子全面的性教育、让孩子明白人与人相处的界限、引导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真的非常必要。

  几岁开始进行性教育?

  有些爸妈认为孩子还小,不能理解性教育的内容,想等到孩子长大后再进行性教育。其实,孩子能开始进行性教育的年龄,绝对比大多数家长以为的要早。不要担心孩子听不懂,更不要觉得谈论性太污。在孩子小时候就开始接触正确的信息,被错误误导的风险就小很多。

  0-2岁:正确介绍身体器官

  虽然宝宝还很小,但是家长从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用正确的词汇为宝宝介绍身体部位了。在洗澡时,穿衣时,自然而然地告诉孩子外阴、阴道、乳房、乳头、阴茎、阴囊、睾丸等部位。

  2-3 岁:辨别男女差异

  这个阶段,孩子会慢慢注意到男女性别的差异了,会好奇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家长可以给孩子介绍身体部位以及每个身体部位的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辨认身体部位和男女差别。

  4-5 岁:好奇宝宝从哪里来

  当孩子问出我是哪里来的时,家长可以尝试先反问:你觉得呢?这个反问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理解程度,以及他们真正关心的和想问的问题是什么。

  这么大的孩子已经能够听懂孕育宝宝的过程:一个精子(类似一颗很小的种子)和一个卵子(类似一颗很小的蛋)结合了,然后慢慢长大,就成了一个小宝宝;小宝宝需要在妈妈身体里一个叫子宫的地方生长。在为孩子解答时,也要注意尽量用简单的语言。

  6-8 岁:好奇宝宝如何产生

  这个年纪的孩子会希望了解小宝宝是怎么产生的。如果孩子问:小宝宝是怎么进入妈妈的子宫里生长的?家长仍然可以尝试先反问孩子他们是怎么认为的,这样我们可以知道孩子已经懂了多少。

  回答时,仍然应该遵从尽量简单的原则。比如解释:要造一个小宝宝,需要男人提供的精子与女人提供的卵子结合在一起。如果觉得讲这些不太适应或者不知道怎么表述更加贴切,那么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相关的书本。

  另外,家长不要总是等待孩子问了,再尝试去回答。其实也可以主动问孩子,「你知道小宝宝是怎么产生的吗?小宝宝是怎么样进入到他们妈妈的身体里生长的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