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给孩子上好一节性教育课(3)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1:42:48

说两句


  ……

  妈妈教你,你要有礼貌,跟对方说「请小心一点」,还要尽可能不让对方再碰到。

  这种情况下,孩子通常都没有恶意,接触别人的隐私部位只是因为一时贪玩,或不了解与人相处时应有的界线。

  除了教导孩子保护自己及尊重他人隐私外,家长还要指导孩子如何跟他人有礼貌地相处。

  同时,家长在孩子的性教育上经常存在很多的误区。

  误区一:对孩子的好奇心施压

  当孩子提出某个性问题时,其实并不代表孩子想知道成年人认为的性知识,也不代表孩子因此对性感兴趣,这只是他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理,是渴望得到知识的表现。但如果这时家长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但不回答,反而斥责孩子“不要脸”,甚至打骂孩子,就会扼杀他们的求知欲,歪曲他们的对性的认识,对孩子早期的性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使孩子从小形成对外部性器官、性活动肮脏、丑恶的感觉,从而导致孩子对性产生不良的想法和认识。

  误区二:对孩子采取欺骗手段

  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突然提出的有关于性的问题,避而不答,或者羞于答复,但既然孩子提出来了,又不能不回答,在两难的情况下,家长往往选择“欺骗”手段。尤其是对孩子提出的“我是怎么来的”这一问题,家长们的回答更是花样百出,有的说“胳肢窝里掉下来的”,有的说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还有的说“捡来的”等等,用这些随意编的故事来搪塞孩子。而当这些“善意”的谎言被孩子揭穿之后,孩子也学会了虚伪,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更影响了他对性的正确认识。

  误区三:对孩子进行粗暴干涉

  由于家长的性教育意识不强,对性本身就存在不正确的认识,因此,当幼小的孩子提出有关性的问题或者做出与性有关的动作,如,触摸生殖器、玩性游戏等等,家长就会大加责罚、打骂,在家长眼里,孩子的这些举动都是“流氓”行径,小小年纪不学好等等。

  家长的这一错误做法,不但不能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心态,使孩子认为自己的提问是错误的,缺乏自信,做事畏首畏尾,从而害怕父母而有意疏远父母,导致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出现障碍,关系似乎也变得陌生起来;家长的这一错误做法,还可能造成孩子扭曲的性心理、性压抑、性恐惧,影响孩子今后的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