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解决儿童自卑心理的办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0:03:29

说两句

  自卑,是孩子对自己的不恰当的认识,是一种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消极心理。在自卑心理的作用下,孩子遇到困难、挫折时往往会出现焦虑、泄气、失望、颓丧的情感反应,从而阻碍孩子的健康成长。

  追根溯源

  青少年阶段,正是孩子学习功课、掌握知识的重要时期,如果此阶段孩子产生自卑感,那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十分不利的。因此,爸爸妈妈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克服自卑感。

  孩子自卑感的产生,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由于目标定得过而高连遭挫折;二是与他人相比在某些方面存在劣势,以致造成不良的自我暗示等等。

  自卑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来源于心理学上的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表现为对自己能力和品质偏低的评价。有自卑感的人常常胆小、怯懦、孤独、沉默,不喜欢交际,缺乏知己,活动能力差,进取心不强,更多地考虑自我,对人不够热情,经常回避群体活动,缺乏自信心。自卑感强的人,是很难做出成绩来的。

  自卑的孩子往往有如下表现:

  ①总感觉自己的能力、才智不如别人,什么都比别人差,做什么事都缺乏信心,担心做不好,怕被人耻笑。

  ②一旦学习成绩不好或下降,则处处贬低自己,孤立自己,不愿与人交往,总感觉别人看不起自己,过于压抑自己,悲观,失望,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封闭自己,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自受煎熬。

  ③情绪低落,抑郁,还伴有焦虑,失眠等。

  要使孩子克服自卑感,爸爸妈妈自己首先要有自信心,否则就很难使孩子克服自卑感。爸爸妈妈要多教育孩子,让孩子知道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管是身体方面还是其他方面,要使孩子能够扬长避短。

  爸爸妈妈可以多给孩子讲,许多人都有着自己的缺陷,都会产生自卑感,关键要能够克服自卑感。

  一个人如果做了自卑的俘虏,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使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使人觉得自己难有作为,生活没有意义。所以,自卑心理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健康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