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了解儿童心理成长的五个阶段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09:58:09

说两句

  儿童的人格,是一个持久建构的结果,是一个持久书写的结果,一方面,所有发生的事情不可能消失,另一方面,它始终有改写的可能。一个人后面的生活,永远是用前面形成的人格结构去理解、去应对的,前面的正确与错误,都已经成为生命中不能彻底抹去的一部分。越早期的经验,越成为人格结构中的核心要素,越后面的经验,越难以动摇前面已经形成的结够。

  与其他教育观点不同,阿德勒儿童心理学提倡“既不可以批评也不可以表扬”的做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看上去似乎非常不合理的教育主张呢?

  现代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人的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可以分为五个阶段来考虑。

  第一个阶段:称赞的要求

  在这个阶段,儿童表现出顺从,想要听到表扬,热衷扮演“好孩子”的角色,这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但阿德勒儿童心理学认为,这钟表象里面存在一个很大的陷阱,当一个人的目的始终是“获得表扬”,而其进一步的心理需求就是“在群体中获得特权地位”。如果一直借助“表扬”的方法去教育孩子,结果会变成“如果没人表扬就不干好事”或者“如果没人惩罚就干坏事”。正确的应对办法是,教育者或领导不能只是关注“行为”,还必须看清其“目的”。不应该是做了好事才关注孩子,而是关注他们日常生活的细微言行,与孩子获得共鸣。

  第二个阶段:引起关注

  好不容易做了“好事”却没有获得表扬,也没能在群体中取得特权地位,儿童就会想,“得不到表扬也没关系,反正我要与众不同”。在这个阶段,儿童的心理需求已经不是想要获得表扬,而是考虑如何引起别人的关注。如果不能成为“好孩子”而变得特别,就做一个“坏孩子”来达到博取关注。消极的孩子则表现出学习能力低下、丢三落四、爱哭等行为,通过扮演弱者来换来关注和特别的地位。积极的孩子会恶作剧、捣乱、破坏规则,可能触犯了老师,但也有可能让其他孩子觉得自己是个“英雄”。

  前两个阶段的问题孩子教育重点,是通过足够尊重的方式来告诉孩子,其本身就很有价值,并不需要非常特别,就可以逐渐帮助孩子纠正问题行为。因为到第三个阶段之后的情况会变的比较麻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