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帮助孩子控制和调节情绪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08:54:50

说两句

  在孩子出生前,绝大多数家长都计划或憧憬过如何教养孩子:学才艺,培养气质和素养,快乐的亲子旅行等等,但等孩子出生后,现实大都不按照我们玫瑰色的计划进行,很多时候我们忙着救火:孩子打架了,在超市哭着要一个玩具不肯走了,不肯吃早餐发脾气了,东西扔了一地不肯收拾了。我们多么希望孩子的情绪是平和的,愿意讲道理的,好让我们有时间多做培育的工作,而不是在精疲力尽的救火。

  一位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美国儿童心理学家Gregory Moore博士给我们做了一个讲座,讲解如何帮助孩子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他给出了非常可操作的具体建议,在这里和爸爸妈妈们分享一下:

  1. 自控力是儿童重要的情商功能,会非常影响孩子的学习表现和人际关系。斯坦福大学在六百多名幼儿进行了的有关自制力的一系列心理学经典实验,在这些实验中,小孩子可以选择立刻得到一样奖励(如棉花糖),或者选择等待一段时间(通常为15分钟),得到相同的两个奖励。只有30%的孩子坚持了15分钟,在后面的跟踪调查中发现,坚持忍耐更长时间的小孩在长大后通常具有更好的人生表现,如更好的学业成绩、教育成就、身体质量和朋友关系。

  2. 孩子情绪激动时是听不进任何建议的。给孩子冷静的时间然后再教育或建议他。

  3. 表扬孩子时要很热情,批评孩子时不要带情绪,平静的指出事实。

  4. 多表扬孩子的内在,少表扬孩子的外貌。

  5. 孩子通常在“transition”(转折点)容易发脾气,比如从看iPad到不能看,要结束游戏时间了,要到一个陌生人家做客,家长可以提早给孩子提醒,让他对将发生的改变做好心理准备。

  6. 每次孩子发脾气或对情绪失去控制都是帮他了解情绪提高情商的机会。在孩子大发脾气后,家长可以做这些:

  a. 问他发生了什么

  b. 问他的感受是怎么样

  c. 问他除了发脾气有没有其他解决问题的办法

  d, 找到办法后,制定一个下次如何做的计划,一起把计划写下来。

  e. 实践这个计划,然后评价是否要提高和改变计划。

  7. 孩子沮丧难过时,通常家长的安慰很难起作用,比如 “其实你个子不矮啊”, “你明年就长高了。” 家长可以尽量引导孩子接受这个难以改变的现实,把这个现实变得中性化,不好也不坏,“每个人的个子都不一样,一个人的好坏或魅力和他的个子没有关系,比如甘地如何如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