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同孩子一起学习如何管理好情绪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08:52:42

说两句

  可能大部分爸爸妈妈小时候接受的情绪引导都是这样的:难过了——“小事情没啥好哭的!”生气了——“不许嚷嚷!快把玩具让给弟弟!”委屈了——“输一次比赛没事,下次注意吸取教训就行。”害怕了——“勇敢的宝宝不怕!”??过去的父母通常认为孩子宣泄情绪是不好的,孩子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情商往往不能自然发展、成熟。怎样补上我们童年缺失的这一课并让我们的孩子不重蹈覆辙?高情商妈妈通过和孩子来一起学习情绪管理,共同成长。

  跟孩子一起学习管理情绪

  一个善于管理情绪的人,更容易保持平静和愉快,不会长久地陷入恐惧或者伤感当中,即使遭遇低潮也会乐观地应对,能承担压力,而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他们容易理解别人,能够建立和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即使与人产生矛盾,也能有气度地心平气和地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这样的能力,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幸福和成功,这种能力,不会平白无故发生,但能从小培养。

  让孩子从小获得这件珍贵的礼物,他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而妈妈在与孩子的点滴互动中磨平了不成熟的棱角,提高了我们自己的情商。

  给情绪起个名字

  情绪管理,是从给情绪命名开始的。孩子认识情绪,就像认识苹果,桌子,皮球一样,把一件东西和一个名词对号入座。当妈妈询问:“宝宝今天很开心呀?”——孩子就会知道,这种很舒服,让人轻飘飘的,想唱想跳的感觉,原来叫“开心”。

  当妈妈安慰:“宝宝哭了,妈妈知道你很难过,是和表哥分开舍不得吗?”——原来这种灰灰的,累累的,的感觉叫“难过”,跟要好的人分开的时候我就会有这种感觉,难过的时候我会好想哭。

  在教小朋友弹奏车尔尼编著的法国民歌《小星星》时,我偶尔会做些改动:“小星星吃得饱饱的,一,闪,一,闪,亮,晶,晶,安静地慢慢走来。它看见前方有小伙伴在玩橡皮筋,很高兴,所以就奔着去了,一闪,一闪,亮晶晶!音符变成跳跃着;哎呀不小心被橡皮筋弹到额角了,小星星委屈地哭泣起来,所以音符变成有些忧伤,一闪一闪……亮晶晶……”

  妈妈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也可以说,“弟弟把小熊的车玩坏了,小熊很生气……宝宝有没有生气的时候?宝宝什么时候会生气?生气是什么感觉?”

  语言是一种力量,当我们给一种情绪取了一个名字,也就掌握了一种应对它的力量——区分它,用语言来表达它,与人分享它,并推己及人去理解他人的这种情绪。

  语言是一种力量,当我们给一种情绪取了一个名字,也就掌握了一种应对它的力量——区分它,用语言来表达它,与人分享它,并推己及人去理解他人的这种情绪。

  给情绪自然发育的机会

  妈妈们都知道,当孩子学步踉跄摔倒,不必第一时间到孩子背后,一把把她薅起来,而是微笑地走到孩子前面,伸出双手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独立走向你的怀抱。

  同样,帮助孩子认识情绪,首先要做的是:不阻断孩子自然体验情绪和处理情绪的过程。

  孩子游戏失败,“听话!不听话怎么能做得好呢!”——他尚懵然,不知道什么叫“挫折”,咱们先教他“沮丧”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