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掌握儿童情绪失控的两种表现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08:43:14

说两句

  之前看到一个故事:

  欢欢是一个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读中班,脾气极差,情绪非常不稳定,而且毫无克制能力,在幼儿园受了一点点委屈,转眼就在家里撒泼。哭滚打闹,弄得欢欢的爹妈一点办法都没有。

  有一次,欢欢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争一包糖果,其实本来是欢欢无理,要去抢,老师决定把糖果给另外一个小朋友。

  欢欢当即哇哇大哭,躺在地上打滚,甚至恶意谩骂那个拿了糖果的小朋友:“小气鬼!你就是个小气鬼!再也不和你玩了!”

  回到家之后,各种打闹,吃饭也耍小性子,一气之下把汤碗都打翻,哇哇大哭起来。

  欢欢的父母手足无措,打吧,这小的孩子不忍心,说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听得进去,好吧,那就骂,就算是骂,也不敢骂得太狠。

  “欢欢,你不能这样!”

  “欢欢,你这样是不对的!”

  “欢欢,你再这样,妈妈要打你了!”

  没用,欢欢还是哭闹。

  儿童心理学家赵晓曦女士说:“这是典型的幼童情绪失控。”

  幼童情绪失控,除了孩子肆意爆发负面情绪之外,还有另一种表现,就是压住,过分压住。

  知乎上有一个妈妈说,她的孩子好像特别懂事,不管什么事,都自己压在心里,高兴的,不高兴的,都不喜欢跟别人分享,在学校受委屈,考试成绩不好,和小朋友闹别扭了,这些事,孩子从来没和她说过。

  一般如果情绪不好,回家就不吃饭,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整晚都不说话,也不出来,第二天默默去上学。

  最严重的一次,女儿放学回家路上,被几个小恶霸欺负了,被煽了几个耳光,钱也被抢了,孩子也还是一言不发,也没有哭。

  后来这位妈妈是从老师那里得知事件情况的,顿时吓傻了。

  “这么大的事情,孩子怎么也没告诉我啊?”

  “这孩子也太沉得下心了啊!”

  妈妈在知乎上询问:

  “孩子这样,究竟是好还是不好?”

  “不好!”知名心理学家许映花说,“过分压制和过分发泄,都是情绪失控。”

  是啊,都被抢钱和暴力对待了,孩子还是压制,还是不愿意吭声,这已经不单单是管理情绪的问题了,这是心理问题。

  赵晓曦老师在一篇研究中指出:绝大部分孩子在有了负面情绪之后,通常会有两种表现:

  第一是,随意发泄出来,伤害别人,最后导致别人对自己产生排斥,以牺牲人际关系为代价;

  第二是,用生命力来压抑情绪,克制自己,把坏心情憋在心里,直接导致自己的成长和学习受到干扰。

  欢欢是第一种,稍微有点不高兴,就发泄出来,不考虑情绪发泄带来的后果,不管自己这么随意的哭喊打闹,会给父母、老师包括自己的朋友带来什么后果,只管自己,发泄出来,哪怕明天全世界都离我而去,也不管。

  另外一位孩子是第二种。

  但这不是情绪管理,这是用自己的生命力在强硬的压制,情绪无法疏导,憋在心里,不严重的话,孩子未来也会活得很憋屈;严重的话,就是抑郁症。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经碰到一个咨询案例,孩子是抑郁症,同时也是父母口中的“乖孩子”。

  “特别懂事,很乖,基本上不用我们操心,但碰到事情也不和我们说,再坏的事情也不说,憋在心里。”

  慢慢地,情绪憋在心里久了,孩子变得内向、沉闷,变得更加不喜欢说话,“直到有一次,我们看到他的日记里有自杀之类的话,才知道,这是抑郁症的征兆。”

  多数父母在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时,都做错了。

  幼儿说曾做过一个问卷调查。

  问题是:“当孩子伤心时,您会怎么做。”

  一大半的父母说:“买点好吃的哄哄就行了。”

  另外一些父母说:“没事儿,让他回房间,自己想通了就好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