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特殊儿童语言功能训练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3 17:07:57

说两句

  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一项基本能力,然而大部分特殊儿童无语言或语言发展滞后,他们开始说话的时候往往迟于同龄儿童,部分特殊儿童尽管有语言却不会运用。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以及无法运用语言与他人进行沟通,成为他们融入社会的最大障碍之一。因此,在对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过程中,语言训练是重要的训练内容之一。

  我们对特殊儿童进行语音训练通常会采用两种方式,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各有利弊,需要家长和老师酌情考虑。

  01

  通过大量的语言刺激和信息的积累促使孩子开口说话,优点是通过这种方法如果孩子会说话,他的口语发音会很自然清楚,缺点是积累时间会很长,效果不确定。

  02

  通过一些手法和技巧的运用帮助孩子发音,优点是时间短见效快,用很短的时间就有可能让孩子发音,缺点是孩子说话时可能会在语音、语调、节奏上有异常,不清楚或不自然。

  针对无语言阶段的帮助:(例:玩亲子游戏)

  亲子游戏对婴幼儿社会性行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游戏的过程中能激发孩子与人交往的动机和语言交流的欲望。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在愉悦的状态下,孩子的注意力会比较集中,需求动机会比较明显,我们所运用的语言往往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和理解。

  针对仿说阶段的帮助:

  生活中的各种场所也为训练孩子词汇量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如:带孩子去超市去认一认琳琅满目的商品,去市场看一看各种蔬菜瓜果,去电器城认一认各种家用电器,去家私城看一看各种家具,去服装店认一认衣帽裤袜等,只要肯努力挖掘,家庭中和社区随处可见教孩子的素材。

  主动语言的训练技巧:

  要想使孩子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能在生活中表达自己想法,能与我们做简单交流。首先,要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认知是语言发展的基础,如果孩子没有足够的认知储备和构建系统的认知结构,那么也就无法实现从仿说性语言向主动语言的转变。

  因此我们建议运用环境诱导,通过设置环境或控制环境的方式来激发孩子主动交往的动机,提高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要求的技能。(例如:主动说“拿”,在训练过程中,观察孩子兴趣点,老师将他喜爱之物放在他看得见却拿不到的地方,他想要就必须求助你“拿XX”,先使用少量的辅助帮助孩子说出,立即满足他的要求,反复练习直至孩子能够主动表达。)

  诱发主动沟通的例子:

  控制他需要的

  给予他厌恶的

  故意制造困难

  故意中断活动

  遗漏活动环节

  使物品不能正常使用

  故意制造错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