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提高孩子认知能力的玩具

来源:幼教网 2018-04-12 15:27:33

说两句

  如今一个家庭中只有一个孩子的现象越来越多,所以做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会购买许多的玩具给宝宝玩,因此,有专家说可以利用玩具提升宝宝的认知能力,这点还是希望家长们能够了解并正确的对待孩子玩游戏。但既使这样,家长也不能一味的给孩子买,或多或少对孩子都没有好处,而除了把握这个度以外,还应该为宝宝选择好买什么的玩具可以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什么样的玩具有利于提升宝宝的认知能力呢,对此父母可利用玩具娃娃及各种生活用品玩具和孩子一起玩,玩一些生活中的模仿游戏。比如,家长选择适宜抱着、样式简单、能随意穿脱衣服的中型娃娃,可以让孩子给娃娃喂饭、洗脸、哄娃娃睡觉学习等。而娃娃的衣服、五官的名称可以边玩边教给宝宝来认。

  还可以帮娃娃选择小床、小椅、小碗等生活用品,了解这些生活用品的名称和用途发展认识能力,为宝宝增加词汇量,有利于宝宝的说话。

  宝宝很小的时候是比较喜欢形象逼真、有艺术特征的动物等玩具来玩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从中学习动物的名称和特点,动物叫声及有关动物的儿歌,可用这类玩具做些游戏。如“什么动物不见了的游戏”,大人可选择几种动物让孩子认识,然后用布把这些玩具盖上,趁孩子不注意时,大人偷偷拿掉一个玩具,再掀开布让孩子说出那种动物不见了。

  又如“布袋游戏”,是在布袋中装几种动物玩具,大人从中拿出一个或让孩子自己摸出一个,说出动物名称,学动物叫声,或用积木搭动物房等。

  家长还可以在边玩的时候为孩子讲解,让孩子学会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并教会他们与别人合作玩。玩完后和大人一起把玩具收拾好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并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都是对孩子有利的行为。

  当然,许多玩具是可以很容易买到的,但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与大人一起自创玩具,也是很不错的。

  自己制作玩具的好处在于能把孩子想象中的玩具东西变为现实的东西,然后在家中现有的物品中,比如铝罐、废弃瓶罐、钮扣等,进行选料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父母不要忽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不妨让幼儿参与其中,这样在完工后,他在获得宝贵实践经验的同时,还会享受到一份成功的喜悦,从而无形中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

  更为可贵的是,在制作的过程中,父母亲和孩子共同经历了一段美好的亲子时光。专家表示父母应给予幼儿一些正确的观念,玩具并非只有依靠买而获得,还能由自己创造。

  利用玩具提升宝宝的认知能力,是需要妈妈多多学习有关的知识的,给孩子买了玩具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不哭不闹而打发时间,而是通过玩具来让宝宝的认识更进一步,增加了宝宝的智商,当然,以上所说的动手做玩具,虽然许多家长不能做到,但最码要陪孩子一起玩,才能让孩子在玩中学到知识,同时增加了亲子之间的感情,这是比较理想的引导孩子的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