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如何提高1岁宝宝的认知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4-12 09:02:26

说两句

  1岁左右的宝宝已经像个大宝宝啦,各种能力已经发展的很好。但一些能力还是需要家长的辅助就可以做的更好。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宝宝的早期教育和认知能力如何培养。

  大动作能力训练

  能力特点

  1岁左右的时候,大多数宝宝已经能够下蹲,能够自己弯腰捡东西了,并且运动、行走自如了。有的宝宝可能还会眼睛盯着地面,动作不是很协调地往前“冲”着跑几步。

  有的宝宝早在1岁时,就开始尝试着向后退着走了,但大多数宝宝要到1岁半的时候,才能掌握向后退着走的技巧。

  训练要点

  在玩耍时,要有意识地让宝宝练习跑和停,渐渐地,宝宝会在停之前放慢速度,使自己站稳,最后,宝宝能放心地向前跑,不至于因速度快\头重脚轻而向前摔倒。

  宝宝如行走比较自如,爸爸妈妈可有意识地让宝宝练习自己上台阶或楼梯,从较矮的台阶开始,让宝宝不扶人只扶物自己上,逐渐再训练宝宝自己下楼梯。

  精细动作能力训练

  能力特点

  有的宝宝到1岁半,就能自己解纽扣和系纽扣了。这个年龄段,让宝宝配合穿脱衣服已经没有问题,可以让宝宝自己试着脱衣服或穿衣服。

  训练特点

  这时,要培养宝宝自己穿脱衣服的兴趣,一旦宝宝产生了兴趣,就会很想去做。尽管宝宝可能会把后面穿到前面、里面穿到外面,但是,还是要先夸奖宝宝自己会穿衣服了,然后再说穿反了来提醒宝宝注意。

  妈妈可以准备一些珠子和一些绳子,和宝宝比赛穿珠子。妈妈应先做一下示范,告诉宝宝必须在孔的另一侧将绳子提起。这个动作要经过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渐渐可加快速度,并可通过将珠子按从大到小的顺序穿起来,来提高准确性。这个游戏是训练手、眼、脑协调的好办法。

  认知能力训练

  能力特点

  宝宝想象力的发展与年龄有很大关系。假设给宝宝一个空盒子,1岁左右的宝宝首先想到的是用嘴咬,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探究空盒子的奥秘,1岁半时,宝宝明白了盒子的用途,他可能会把一些小东西塞进盒子,把它当成自己藏匿各种宝贝的仓库。

  训练要点

  爸爸妈妈可以指着具体物体,反复多次地为宝宝描述这个物品的一个或多个特征,如它的颜色、形状、大小、数量、质地或声音等,最后引导宝宝自己说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