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西安 > 西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写个寒假作业,折磨的全是家长!

来源:家长帮论坛西安站 作者:大盆友啊 2018-04-11 17:53:02

说两句

  制作春节贺卡、亲子阅读、亲子活动游记……刘先生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这个寒假可把他累坏了。大部分寒假作业都要求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把刘先生一家忙得团团转。“咱大人参与其中了,完成的不像点样,拿不出手,怕到了学校被老师和其他家长笑话,我简直头都大啦!”这个寒假,很多家长遇到了跟刘先生一样的头疼事儿,不管工作多忙,都要陪孩子完成作业,大家不禁吐槽:这是考孩子还是考家长呀?

  家长吐槽:一晚上制作30多张贺卡

  “各位家长,春节将至,陪宝贝为家人、朋友制作春节贺卡吧,送去孩子的爱和祝福,作业要晒在群里哦!”这已是寒假里,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发起的第N次亲子寒假作业了。寒假半个多月,大大小小的任务几乎没断过。晚上9点多女儿去睡了,刘先生一个通宵为女儿做了30多张春节贺卡。“绘画、写作、各种历史文学数学知识,作为家长他必须无所不会、无所不能。仿佛我又重新上了一次学呀!”

  儿子上小学二年级,胡女士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她平时工作特别忙。一放假就把儿子送去托管班,可假期里老师特别喜欢留亲子互动体验的作业。比如一家人出游写游记,亲子阅读写读后感等。胡女士只能硬着头皮特地请假陪儿子去体验并完成作业。

  家长质疑:是亲子交流还是考家长?

  采访中,有同样经历的家长还真不少,“学校倡导亲子教育无可厚非,但各式各样的亲子作业到底是在考孩子,还是考家长呀?”

  家长王女士说,原本以为女儿上学长大了,自己的担子能轻点,可自从孩子上学后,一到假期作为家长的她,“功课”反倒更多了。

  唐女士说:“很多亲子手工作业,都是孩子睡了,我大半夜强打着精神一个人弄的,有的主题海报什么的,还得去单位求助有美术功底的同事。没办法呀,老师明确说家长跟孩子共同完成,作业完成的不像样,儿子拿到学校去,人家笑话的不是咱们家长吗!”

  孩子却说:跟爸妈一起做作业很快乐

  一边家长喊累,一边孩子却说很有趣。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受访孩子都觉得,和家长在一起完成作业,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十分快乐。由此可见,科学合理地完成一份亲子作业,会受到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欢迎。

  从事20多年小学教学,担任小学三年级班主任的李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父母与孩子交流时间太少,学校的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甚至都是爷爷奶奶等老人代劳。父母双方真的一个人都没有时间吗?

  老师意见:家长重在参与,别当成“差事”

  这个寒假,李老师也为学生布置了几项亲子作业。李老师说,如今,亲子作业几乎是每个学校的必留作业。学校有任务,老师也会额外布置一些。

  她强调,如果完成亲子作业,只求结果不在乎过程,那就本末倒置了。亲子作业是为了帮助孩子成长,家长重在参与,建立正确的沟通方式,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亲密度。如偏离了这个目标,再有意义的作业也就沦为“差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