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西安 > 西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西安城三区或合将并为“唐都区” 已提上日程

来源:家长帮论坛西安站 作者:时光转角处 2018-04-11 16:28:14

说两句

  包括明城墙在内的西安市中心城区,一直是莲湖、新城和碑林三区分治,但未来情况或会有变化……

  包括明城墙以内的西安市中心城区,一直是莲湖、新城和碑林三区分治。华商报记者昨日获悉,这三个城区有望合并为一区,负责今后古城风貌、文化、经济和社会的复兴和管理,助力“皇城复兴”计划提档加速实施。

  西安城三区已并存60余年

  熟悉西安的人都知道,绕城墙走一周,3个多小时的路程将穿过碑林、莲湖、新城三个老城区。城墙内三分天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当时,西安市由直辖市转为陕西省辖市,行政区划随之调整,12个区合并调整为9个区,首次形成城墙内分属碑林、莲湖、新城的格局。

  碑林区因辖区内西安碑林得名,城墙内东南部属碑林。莲湖区因辖区内莲湖公园得名,城墙内西北部属莲湖。新城区因辖区内“新城”得名,城墙内东北部属新城。

  新城原名“王城”,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的次子朱樉的秦王府所在地。清朝初期,这里成为八旗军驻防地,故而称为“满城”。辛亥革命时期,陕西省政府搬迁至此后更名为“新城”,一直沿用至今。

  60多年来,一城三区分治,让西安在城建规划、社会管理、民生领域上产生了诸多难题。比如,老城区的城建规划和管理,在实施中三区分治,不太统一。还有,在分界线的问题上,城三区多年存在争议。比如,钟楼究竟在城三区谁家的地盘上?

  2013年,钟楼的归属问题终于明朗化。是年,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测绘局联合发布《陕西省市、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详图集》。依据详图,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归属确定。东大街、南大街归属碑林,北大街、西大街归属莲湖。钟楼位于西、北两条大街构成的直角内,也归属莲湖区。这份详图,解决了城墙内大到区县行政界线,小到孩子上学分属学区的诸多问题。

  “皇城复兴”计划让三区分治面临挑战

  城三区之争,既有利益之争,更多的是发展之争。这一趋势在2000年之后更为明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2017年迎来大西安建设元年。当年12月4日,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的共同见证下,中南集团计划投资1000亿元,参与西安“皇城复兴”计划。该计划明确:在西安古城墙13平方公里范围内,以文化为魂,古城为形,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打造世界级旅游休闲目的地,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古城经济复兴;引入海绵城市理念,新建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配套,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完善交通网络,改善民生,实现古城风貌复兴;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古城文化复兴和社会复兴。

  莲湖区顺城巷项目作为“皇城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已经先期启动。一期投资200亿左右,旨在打造示范区。

  “皇城复兴”计划在西安古城墙13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必然需要统一的复兴理念和统筹规划,也必然需要既统一又执行有力的行政管理。这一现实需求,让城墙内“三区分治”的现状面临64年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区合一区”已提上日程

  去年12月25日,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西安交大专场活动中,王永康对百余名中外学者和西安交大杰出校友表示,西安已经启动“皇城复兴”计划,未来西安城三区碑林、莲湖、新城有望合并为一个区,主要职能之一就是负责古城风貌、文化、经济和社会的复兴和管理。

  这是西安市第一次清晰地传递出“城三区合为一区”的区划调整思路。

  2016年底,一篇建言行政区划改革的文章《新型城镇化和行政区划优化并联驱动支撑陕西追赶超越发展》,被送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案头。此文对西安“城墙内三区并一区”提出了建议,并给出了建议名称“唐都区”。

  该文指出,围绕做强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着手推进西安咸阳行政一体化……在西咸大都市中心城区,做好调整设区的工作,沣东南部与沣西及其周边相关区域整合设立沣镐区,咸阳现有的渭城、秦都两区主体部分合设咸阳区,西安中心城区的碑林、新城、莲湖主体部分合设唐都区,北部西咸新区的秦汉新城的一部分和空港新城、咸阳北塬新城等主体部分合设空港区,其他的未央、灞桥、长安、临潼、高陵等区基本不动或全省作一定行政范围调整。

  文章阐明,以上考虑,一是新设区名称选择,有利于保护和叫响古都城文化特色;二是中心城区的几个老的设区的合并,有利于化解行政区约束,加强老城区整合改造、重塑提升,例如便于实施“皇城复兴”规划;三是外围撤县设区设市有利于建设大都市副中心,以疏解特大城市病、承接城市中心区传统要素外迁,总体有利于打造历史文化特色鲜明、开放创新动力强、现代化水平高、功能布局合理、综合辐射带动力强的大西安主城区。

  力主城三区合并的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去年也曾多次向西安市领导层建言。他说,三区合并一区后可以叫“皇城区”,可以更好的传承、保护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延续中华文脉,符合《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中要求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战略定位。合并后,空出的两个指标可以给高新区、经开区。将来西咸一体化之后,咸阳的渭城、秦都两区可以合并为一区,腾出的一个指标可以给西咸新区。

  2018年立春之际,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一系列机遇面前,新的一年西安的“皇城复兴”计划实施将提档加速。据悉,城三区合一区已提上西安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

  大家对此怎么看,你赞同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