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如何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4-11 16:27:01

说两句

  思维的几个层次

  我们先来看一个上世纪50年代起横行美国教育界的Bloom's Taxonomy,它描述了认知能力的几个层次。嗯,跟马斯洛需求层次很类似。

  刚横空出世,它就成为美国教师和职业训练中的重要一环。美国的很多教室里你都能看到这个金字塔,教学人员也被要求根据它来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各个层次的认知能力都得到训练。

  适用年龄段从学前儿童一直到博士后。最近一次修订在01年。

  怎么理解它呢?

  举个例子

  以炒鸡蛋为例。

  第一层:识记:识别一个事物,或者从记忆中调出信息。这个阶段,认知还仅在信息层面。

  比如你看到一个鸡蛋,你知道那是一个鸡蛋,不是乒乓球。

  第二层:了解:通过分类,推理,比较的方法来构产生意义(meaning),比上面的单纯“信息”又高一级。这时,脑里的不再是原始的信息,而是知识。

  比如你炒鸡蛋中,鸡蛋是作为食材,没鸡蛋的话,鸭蛋可以代替但乒乓球不行。但如果你是画复活节蛋,你就可以用乒乓球了。(不嫌弃形状的话)

  第三层:应用:开展,执行或实施的过程。

  比如你用锅炒蛋这个行为本身。

  第四层:分析:分解一个事物为零件,确定零件之间如何相互关联影响,或者零件如何关系到整体的结构或用途。

  比如鸡蛋炒黑了,你想:可能是油太少了,也可能是火大了,可能锅不干净。

  第五层:评估:对价值和目的做出评价,并用一套科学的准则来支撑评估。

  比如通过各次实践得出油盐鸡蛋各种辅料最佳配比,最佳火温,翻炒时间,何时大火何时小火。

  第六层:创造。即把各个元素结合到一起,通过规划重组来产生新的结构。

  微观上,你可以成为牛逼花样多多的大厨:比如你用小火,改用黄油,加黑胡椒迷迭香,嘿,做出来个西式炒蛋 scrambled eggs;宏观上,你结合自动化知识设计了一套批量生产炒鸡蛋的全自动流水线,味道好,效率高,全球大卖。

  从思维的高级低级和对应产生的价值来说:第1-2层是低阶的,3-4是中阶的,5-6是高阶的。

  例如说炒蛋,在1-2阶,你连个蛋都炒不出来,真一废物啊!

  到了3-4阶,你可以炒出蛋来,产生了价值:你可以去餐厅当炒蛋小工了。

  到4-6阶,你要么能成炒蛋艺术家(名厨),要么能当企业家,到了能产生大价值的等级!

  所以说聪明(拥有高级思维形式)人没穷鬼。知识就是力量,思考就是财富!

  插个嘴,高阶思维对大脑来说挺累的。而且,我们的大脑是很懒惰的,它的人生哲学就是“能不动就不动”

  所以必须从小开始训练,让大脑形成勤快的习惯。

  低龄儿童的思维基本在第一二个层次。例如说整个手工,都不想他就迫不及待动手了,结果搞得一团糟。

  天资聪明的娃试了一次,就会停下来,评估,然后第二第三次就做好了。

  燃鹅世上没那么多天才,普通的娃大多第一次不成,郁闷,于是东西一扔,放弃(一名卢瑟的心路历程)。

  这时父母能做的,就是一步步引导他们进入更高阶的层次,而且练习。很多很厉害的人,其实也就是习惯了在高阶几层之间循环很多很多次。

  高水准认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aniel Kahneman在他的著作《Thinking, Fast and Slow》里面写到,围棋大师瞄一眼别人的棋盘就知道下一步怎么走,本质就是高水准的认知能力。

  他也提出了达到这个水准的两个基本条件:

  1. 处于一个相对常规的,可预见性的环境(围棋是极端常规的例子,当然这里不是叫你带娃一窝蜂学围棋哈!!反面的,极不可预测的例子是炒股,总统大选 )

  2. 有机会对这种常规进行长期的练习(1万小时理论)

  接下来,怎么引导孩子进入高阶的思维?怎么引导孩子做分析,做评估?

  我才不会告诉你,我写大学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没弄清楚啥是“分析”,自以为是的写了一大段观察和说明,被导师批得惨兮兮的。

  废话少说,上工具。

  现成版:蒙氏教具,益智玩具,拼接类(如乐高),棋类,幼儿编程,思维训练,科学实验,科技馆,辩论训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